分类:默认分类

专访美图CEO吴欣鸿:回归用户价值 推动创新发展

2021-08-27 01:0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8月25日,美图公司公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44.6%;毛利达5.33亿元,同比增长49.8%;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3340万元,同比增长33.8%,已实现连续第3个经调整利润净额的半年度盈利。

    从收入构成来看,公司上半年在线广告业务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23.3%。期内,品牌广告及程序化广告均取得进展;其他业务收入达1.67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业务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49.5%;此外,高级订阅服务及应用内购买(简称“高级订阅服务”)业务同比增长150.7%,已成为集团第二大收入来源。

    8月25日晚间,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是美图公司深化落地“变美战略”的一年。继2020年实现全年盈利后,美图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高级订阅服务飞跃式增长,收入第二曲线崛起,充分彰显美图拥有成功开发新商业模式并实现规模化的能力。与此同时,公司美丽产业SaaS服务也取得诸多亮眼突破,为产业链上游企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强大支持。

    订阅服务收入同比增150%

    吴欣鸿表示,目前美图公司有两大业务板块,影像(Image)和变美(Beauty)。其中影像是直接面对C端用户的业务,属于公司的基本盘,产品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BeautyPlus等;而变美是公司开拓的新业务,主要针对B端用户,为护肤品品牌、连锁美容院提供数字人像解决方案、数字门店解决方案及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产品包括美图宜肤(皮肤检测仪)、美得得(化妆品门店ERPSaaS及供应链管理)。

    美图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份,最初的支柱产品就是美图秀秀。今年以来,美图秀秀等影像产品找到了第二增长曲线。

    上半年,美图公司旗下产品的高级订阅服务收入为2.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0.7%,其占总收入由2020年上半年的15.1%提升至26.2%。截至2021年6月份,应用已拥有约300万有效高级订阅用户,未来将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QuestMobile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21半年大报告》数据显示,美图公司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分别再度蝉联2021半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赛道用户规模第一。

    行业领军地位的背后,是美图公司对于技术的专注。一直以来,美图公司持续进行科研资源投入,加快产品创新和升级步伐,构建稳固“护城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美图公司研发开支为2.595亿元。

    吴欣鸿告诉记者,聚焦美业需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及时洞察用户痛点,为此公司成立了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美图AI开放平台(MeituAIOpenPlatform),不断更新分析数据表现,衡量用户满意值,从多维度为用户推荐更漂亮、更受欢迎的产品。

    聚焦“变美战略”

    吴欣鸿表示,美图起家于PC时代,过去十余年中是标准的线上平台,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经过多年探索,美图的商业版图开始均衡化,未来为美业伙伴提供SaaS服务,助力线下“变美”业务将成为重点板块。

    上半年,美图公司进一步深化落地“变美战略”。以美图宜肤业务为例,在独有AI技术支持下,系列产品能够精确识别个人的肤质,精准推荐护肤解决方案,并且帮助客户最终提高销售转化率。

    在美业SaaS服务方面,美图公司投资的美得得目前为中国250多个城市的超过10000家化妆品店提供企业资源规划(ERP)SaaS服务。美得得的ERPSaaS服务平台,可更高效促进美妆产业的上下游协同。目前美得得已开始与部分国内知名彩妆品牌达成合作。

    谈及未来产业链布局,吴欣鸿表示,“我们过去是‘先说后做’,导致市场的预期过高,现在我们务实了很多,把现阶段的事情做好,回归到给予用户价值的层面来,然后再创新发展。”

上一篇:稻草熊上市首份中期业绩公告发布 “平台型运营模式”助力公司营收净利双高位数增长

下一篇:明星商业化之路千万不能走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