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明星商业化之路千万不能走偏

2021-08-28 00:34

    谢若琳

    8月27日,娱乐行业迎来新一轮整顿。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版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严控未成年人参与;强化节目设置管理;规范应援集资行为。

    过去几年,娱乐行业乱象频出:一方面,粉丝经济疯狂,“饭圈”集资成为灰色地带。早在2018年《证券日报》就曾报道《“创造101”粉头卷款喜提海景房?粉丝集资游走灰色地带》,视频网站利用粉丝经济设立榜单,变相鼓动粉丝砸钱刷数据;另一方面,明星热衷于开饭店、接代言、介入资本市场,利用偶像光环花式捞金。而相关品牌翻车后,明星往往是一句“道歉”了事,确如粉丝所言“我拿你当偶像,你却把我当韭菜”。

    明星商业化之路走偏的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娱乐产业的需求缺口与监管缺失。美国好莱坞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影视工业化流程、影视金融保障体系及完善的演员工会规范。每个艺人的片酬、档期、代言都是公开数据。

    我国影视资本化源起于2009年,A股第一家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上市。短短12年内,中国娱乐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市场稀缺性导致无序扩张,明星地位和权利空前高涨,以至于有老艺人感叹,“钱来得太容易”。

    短短十余年间,明星资本化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上市公司用股权激励绑定明星,明星初尝资本甜头。自华谊兄弟上市以来,后续上市的多家影视公司背后都有明星股东的身影。2015年2月份,某影视公司在深交所挂牌,范某冰、赵某等明星作为股东参与敲钟,明星资本化进入高光时期。

    第二阶段:上市公司现金收购明星持股“空壳”公司。2015年,某影视公司先后斥资7.56亿元、10.5亿元,收购了两家新公司部分股权,其中一家甚至成立仅仅一天,冯某刚等明星因此受益。此后,多家影视公司试图以并购的方式绑定明星,部分预案被否。

    第三阶段,明星自己上阵开(收)公司。2016年底,上文提及的明星赵某计划借款30.6亿元入主某上市公司,该公司股价持续走高,尽管“空手套白狼”的戏码被监管层戳破,赵某夫妇也受到处罚,但明星当“老板”从此在业内盛行。

    从赚片酬、参与持股到自立门户,部分明星在快速积累财富的同时,操纵后援会,集资打投数据造假,让品牌方为其疯狂的行为买单,更有甚者罔顾法纪、毫无原则,以收割股民、伤害粉丝为代价。

    中国娱乐产业要发展,必须是在健康、阳光的环境中。中国故事要输出,必须是在踏实、积极的价值观下。笔者认为,应严防明星资本化,针对明星股东应增加披露条款与细则,建立透明的薪酬评分体系,对劣迹艺人“零容忍”。启用终身负责制,一旦明星出现劣迹行为,其代言的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参演作品的投资方等相关受害者均可追偿。同时,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不能仅停留在“倡议自律”的层面,而是应该上升到制度高度。

上一篇:专访美图CEO吴欣鸿:回归用户价值 推动创新发展

下一篇:中国影视IP何时能“环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