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世纪海航教育林水源:未来十年机遇藏在信息技术中

2020-12-19 11:1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李豪悦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教育部启动“停课不停学”工作,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通过电视空中课堂保障没有网络或网速较慢地区学生的居家学习;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

    对此,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破浪融合”2020中国教育资本论坛现场,世纪海航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林水源谈到2020年教育领域的最大变化是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而未来十年的机遇,则藏在信息技术中。

    信息化建设及信息素养实现大幅提升

    “2020年很重要的就是整个国民的信息素养,特别是在教师教育体系,整个信息素养得到了被动和主动的大幅度提升。”谈及2020年教育行业的重要变化,林水源在现场介绍,政府对信息化系统的重视以及经费投入,让更多优秀教师走到电脑前。“现在诞生了很多中小学网红教师,虽然课外很多在线教育机构非常的火,高薪聘请了很多的老师,但在公立学校的体系当中,也有很多很好的教师走到电脑前,通过政府搭建一些平台给学生提供在线的培训服务,所以信息素养在公立教育体系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和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各级平台184个,为师生提供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服务,应用访问总数累计超3亿人次,资源共享总数超过3.2亿次,月活跃用户达6000多万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超过1亿个,将近半数的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学和科研。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教育部完成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启动提升工程2.0,累计培训1000多万名教师。持续举办教育厅局长和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培训班、“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班,“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训3万人。全国有超过80%的中小学学科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教师的信息素养和学科教学能力全面提升。

    此外,林水源认为,政府的持续投入也为在线教育带来了许多机遇,并加速了在线教育的下沉。“很多的家长、很多的学生也都会用电脑接受远端的老师的服务,所以教育行业一直在重点做的工作就是信息素养,2020年整个信息素养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这是科技未来给教育行业带来产品和服务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未来十年机遇藏在信息技术中

    谈及教育行业未来十年的机遇,林水源在现场表示,可以共同关注学校现有的信息技术课,“在这门传统的科目当中未来会赋予更多的内涵,比如现在的人工智能、编程、机器人,所以我认为这个领域在未来十年会值得很大的期待。”

    这项趋势确实已显露苗头。12月9日,教育部官网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予以回应。称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已制定相关专门文件推动和规范编程教育发展,培养培训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相关师资,将包括编程教育在内信息技术内容纳入到中小学相关课程,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技能、增强信息意识、发展计算思维、提高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树立正确的信息社会价值观和责任感。

    这项回应一度引发争议,林水源则认为“教育培养的一定是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中间人才的筛选自然要通过高考和很多的考试。”

    事实上,编程等信息技术教育在其他国家早已出现。据了解,2016年,美国政府投资40亿美元开展少儿编程教育,并强制要求高中毕业生必修计算机编程学分。《2017开发者技能报告》显示,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在美国已达44.8%,中国目前仅为0.96%。2019年,日本公布了全国小学从2020年度起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共164本教科书通过审查,编程教育作为新的必修内容加入了教科书;英国从2014年起在5至16岁的义务教育中引入了编程教育等.....。

    在这项趋势之下,林水源也指出目前国内编程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也会赋予在线教育新机遇。“教育的核心本质还是优质内容和师资的供给。编程这个领域和其它的很多学科有很大不同,即编程领域基本在中国的三四线,乃至一部分二线城市是没有对应的人才供给,现在绝大多数的实体学校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师资是非常薄弱的。所以会倒推回来,正因为各地都没有好的师资去供给,所以我认为在线的模式可能会更加符合科目内容的行业现状。”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上一篇:投建中国首个供应链智慧产业园 麦当劳欲拓展中西部市场

下一篇:腾讯视频内容生态大会召开 王娟首次提出中视频概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