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特步国际2023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引领大众消费新需求频频亮新招

2024-03-19 17:48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梁傲男

    3月18日,特步国际交出了一份亮丽的2023年年报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延续增长态势,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营收同比增长10.9%至143.4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8%至10.3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在过去的一年里,集团提高了特步主品牌的营运效率,有效缓解了库存压力。同时,集团积极释放新品牌在中国内地的市场潜力,进一步巩固了多品牌组合中的品牌定位战略。”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表示。

    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特步国际的毛利率提升至42.2%,经营溢利增长了7.9%,达到15.80亿元。与此同时,集团存货下降了21.6%,至17.94亿元,而经营现金流入净额则大幅增长了119.5%,达到12.55亿元。

    其中,特步主品牌仍是集团收入中占比最大的品牌,收入为119.47亿元。专业运动分部收入接近翻倍,索康尼成为首个实现盈利的新品牌;凭借在产品开发和品牌重塑方面的不懈努力,时尚运动分部来自中国内地的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达224.3%。

    具体来看,2023年,凭借出色的设计和卓越的产品性能,公司旗下的索康尼品牌的顾客群不断扩大,延续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首个实现盈利的新品牌。在此带动下,2023年,公司专业运动分部的收入大幅上涨98.9%至7.9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达5.5%。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控制,以及促进索康尼与特步主品牌在产品创新、市场营销及分销渠道方面的协同,公司于2023年12月份宣布收购索康尼所在合资公司所持权益,同时收购索康尼在中国40%的拥有权权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战略性地整合索康尼及迈乐品牌合资公司的股权,特步国际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两个品牌与特步主品牌在产品创新、营销及分销渠道方面的协同效应,亦可提升运营效率,充分激发该等品牌的增长潜力。

    要跑步找“特步”,多年来,这句话持续影响着爱好运动的“跑者”。丁水波表示:“我们在跑步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持续推动集团的业务增长。特步在中国内地多个马拉松赛事中,超越国际和国产品牌,穿着率占据领先地位。”特步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3年中国内地的重点马拉松赛事中,破三(用时小于三小时)跑者中,特步跑鞋穿着率最高。

    展望未来,特步国际表示将继续提供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产品系列,以扩张索康尼及迈乐品牌的业务规模,并探索全球市场的商机。此外,除现有的“功能”系列外,索康尼亦将进一步研发“复古”及“通勤”系列,拓展时尚及休闲的产品供应,从而满足中国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对个性化和多功能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专业影响大众

    推动全民健身热潮

    从策略方面来看,特步的产品定位战略是专业影响大众。在公司的产品矩阵中,既有为精英和专业跑者设计的“260X碳板跑鞋”,也有为大众跑者推出“360X碳板跑鞋”。无论是“260X”还是“360X”,都在同类型跑鞋中极具价格竞争力。

    3月17日,由中国田协与特步共办的第九届321跑步节暨冠军版跑鞋家族新品发布会在武汉举行。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产业发展部部长高山指出,作为中国田径协会合作伙伴,特步以企业之力从赛事赞助、运动装备、跑者服务、激励计划等多方面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推动中国路跑事业发展。

    事实上,在中国跑步市场上,外资品牌不再是独宠,2023年特步实现中国马拉松跑鞋穿着率第一,并成为中国跑者首选品牌。这背后是特步持续不断在产品科技上的创新、研发与打磨,将顶尖科技从实验室带到赛场,更带到跑者日常生活中。

    本届321跑步节上,“特步360X”被业界人士称为“重新定义了大众碳板跑鞋”。特步跑步品类总经理陆一嘉表示:“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爱上跑步,跑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尤其是有了科技的加持和助力,跑步可以更加轻松。”

    在第9届特步321跑步节中,特步通过成熟的产品矩阵、更细致的跑者服务、更丰富的跑步活动不断完善跑步生态圈的建设,倡导跑步运动的健康理念和轻松生活的态度,激励国民“跑”向美好生活,为更多国民“跑”向美好生活提供专业和装备支持,引领行业新未来。

    当前,临近春季出游旺季,徒步、骑行、露营等户外活动逐步破圈、热度增加,有望带动户外运动装备等产品需求提升。

    丁水波表示,尽管2024年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但体育用品行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特步凭借在跑步领域的稳健表现,专注于大众市场消费者的战略,以及政府对体育行业的支持,对行业的持续复苏和集团未来的成功充满信心。

    对于特步国际的业绩表现,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特步产品矩阵相继成熟,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并成功卡位跑步领域,通过专业化品牌升级占领用户心智。伴随新品牌逐步成长,或将贡献更多销售和业绩。

(编辑 何帆)

上一篇:复星旅文2023年核心业务收入创新高 董事长称坚持轻资产运营战略

下一篇:华润啤酒2023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啤+白”双轮发展迈入“快车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