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复星旅文2023年核心业务收入创新高 董事长称坚持轻资产运营战略

2024-03-16 01:39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3月15日,复星旅文召开2023年业绩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复星旅文董事长徐晓亮特地系了一条红色领带出席,寓意业绩红火。

    “不仅仅是2023年,2024年刚刚过去的前两个月,复星旅文也迎来了‘开门红’。”徐晓亮在2023年业绩会上向投资者以及《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2023年公司营业额大幅增长,核心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

    在徐晓亮看来,这不仅归功于复星旅文强大的产品矩阵与全球化业务布局,更体现公司聚焦家庭度假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

    展望2024年,徐晓亮表示,一方面将积极把握城市度假、跨境游、冰雪旅游等市场复苏带来的机遇,在全球范围拓展新兴客源市场;另一方面也将不断创新,精进产品与服务,提升运营效率,以轻资产运营为核心,推动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为广大股东创造长远的回报。

    核心业务收入创新高

    2023年,复星旅文递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23年营业额达181.3亿元,同比增长19%;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股东利润扭亏为盈至3.1亿元。

    “我们旗下的四大板块,Club Med、亚特兰蒂斯、度假资产管理中心和复游会,在去年都展现出经营亮点。”在业绩会现场,复星旅文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曹鸣龙向投资者以及《证券日报》记者介绍,Club Med营业额不仅创下历史新高,首次达到150亿元,经调整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加大概47%,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国内各业务板块也迎来强劲复苏,其中,亚特兰蒂斯2023年营业额也再创历史新高,达16.8亿元,同比增长91%。客房平均入住率为82%,较2022年增加39个百分点,到访客户达608万人次。

    度假资产管理中心方面,太仓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的阿尔卑斯雪世界、Club Med地中海白日方舟·太仓度假村、阿尔卑斯时光境已于2023年下半年隆重开业。

    “去年11月份开业的太仓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吸引了大批长三角地区的家庭和滑雪爱好者,也成为网红的打卡地,今年前两个月的业绩相当喜人。”曹鸣龙透露。

    展望2024年,徐晓亮表示,今年春节国内出境游有较大增长,相信接下来随着免签国范围的逐步扩大,航班运营的不断恢复,出境游会有更大的提升。国内旅游市场来看,目前出行以及消费情况基本已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水平,度假成为大家生活中越发重要的一环,相信复星旅文坚持以度假为核心的布局,未来也一定能够取得更持续的发展。

    利润质量显著提升

    尽管2023年复星旅文利润暂未超越2019年水平,但徐晓亮表示,相比于此前,去年利润主要由旅游运营业务贡献,而不是通过可售物业贡献的,整个利润质量有显著提高。

    “内在结构的变化很重要。从收入拆分来看,来自房地产销售的收入只占7%,之前是70%,也就是说93%的收入是来自于度假村的运营,这也是公司未来非常坚持的轻资产运营战略的体现。”徐晓亮表示。

    在业绩会现场,公司管理层也多次强调,重资产投资并不是复星旅文的强项,运营才是强项,因此,未来会更多引入外部投资者参与合作,在融资结构上,公司也在持续降低债务比例,优化资产负债表。

    “今年开年,许多投资者找到我们,看到复星旅文好的产品线、好的项目,愿意一起合作投资,我们对互为协同的战略投资者是打开门非常欢迎的。”徐晓亮表示。

    未来,复星旅文将如何持续增强品牌影响力以及提升盈利能力?

    对此,复星旅文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蔡贤安向投资者以及《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lub Med未来将进一步发展白日方舟和邻境这两条主要为中国创立的、非常成熟的产品线。对于亚特兰蒂斯则会进一步去创新和提升产品体验,提升非房收入。

    “在亚特兰蒂斯的客群里,除了本身已经做得非常强的一二线城市之外,我们会进一步拓展国内下沉市场。”蔡贤安表示,随着入境游的恢复,亚特兰蒂斯不单单要做中国的第一,也想成为整个亚太区域首屈一指的海洋主题度假目的地,正在拓展东南亚客源。

上一篇:上海2024年首轮土拍收金134.1亿元 多家外地实力房企报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