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打造ESG服务业高地

2024-03-05 19:24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目前,我国ESG服务业中,经验丰富、专业覆盖度广的领军人物不足,跨ESG的专业实践型人才稀缺。”3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建议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打造ESG服务业高地。

    近年来,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被全球监管部门、机构投资者广泛采纳并应用于企业综合价值分析,ESG投资、披露及气候风险、机遇、碳市场等衍生的各类ESG服务需求急剧攀升。

    2022年度毕马威ESG披露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前250强企业的ESG披露率高达96%。我国虽尚未实施ESG强制披露政策,但截至2023年6月底,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738家独立披露ESG社会责任报告,是2017年披露数的2倍。

    当前,我国ESG需求仍在起步阶段,国内碳市场、ESG标准、体系结构等与国际互通互认尚待时日,ESG服务业态处在逐步深化和多元化初期,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

    对此,李慧琼建议,首先,建立国际化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准则制定。可依托现有ESG研究院、绿交所等平台,率先研究并规划ESG制度体系,同时积极参与ESG国际交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促进形成兼具国际性与中国特色的ESG制度体系。

    其次,以信息披露为突破点,推动信息披露标准化。建议金融监管部门与国家几大交易所联动,参照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披露准则,结合中国实践,发布ESG信息披露和评级指南,推动ESG报告使用第三方鉴证,公布ESG评级结果。

    第三,率先制定ESG服务业规范,打造ESG服务业品牌。结合ESG服务需求,制定ESG服务业规范,建立ESG全生态链优质服务资源管道。

    第四,构建“产学研”模式,加强人才培育。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市可考虑率先在高校设立ESG专业培养体系,填补该领域专业培养空缺。ESG研究院、高校及服务机构可联合提供专业培训,补充强化市场需求人才。相关服务企业、高校和研究院可签署战略合作,构建“产学研”新模式。

    最后,制定ESG专业服务人才储备机制。设立ESG专项人才招聘政策,吸引和留住专业人才,填补ESG服务人才缺口,构建ESG人才高地。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推动食品连锁经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发挥重组与重整协同价值 推动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