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扶贫更要兴农,盒马鲜生用数字化助力乡村复兴

2020-10-16 09:35

    用产业帮助贫困地区实现“造血”式扶贫,新零售企业具有天然的优势。

    2019年10月10日,阿里巴巴成立数字农业事业部,部门向盒马鲜生总裁侯毅汇报,而通过一年的运营,目前,盒马鲜生尝试了三重扶贫措施,在用数字化解决农业生产痛点上,也积累了诸多心得。

    三重措施结合扶贫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工作人员李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盒马鲜生尝试了三重扶贫措施,包括在农村建立数字农业基地;在全国建设“盒马村”;重投入、自运营,建设辐射全国的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

    “在农村建立数字农业基地,引导并向农民普及‘数字农业是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今年年初,在上海崇明区建立了一个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160亩的占地面积,里面的高科技设施多达50项,很多感应器收集的数据,都连接了物联网设备和云系统,这是为今后收集、整理分析农业大数据做储备;‘盒马村’可以理解为数字农业基地的强化版或者精华版,‘盒马村’生产出的农产品,标准化、产量和品质的稳定性更高,农产品直供盒马。这样就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截至9月底,在全国一共有117个盒马村,占据了中国半数的省份(自治区、直辖市),而达到这一数字,也只是用时一年;建设辐射全国的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是农产品供应链中的核心环节,今年在全国建设五大产地仓,分别位于云南昆明、广西南宁、四川成都、陕西西安、山东淄博,这五大产地仓像五大农产品物流的中枢神经,辐射影响着周边省份的农产品数字化流通,辅之以阿里巴巴在全国建设的20多个销地仓,每年可实现100万吨农产品走出家乡,成为商品,形成溢价,这是另一个助农的尝试和举措。”李天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1.jpg

    目前来看,这三重措施带来的农业生产改善效果明显,以上海市崇明区数字农业基地为例,“建成后,农民的亩产值超过了2000美元,用科学化、标准化方式种出的翠冠梨,大果率明显增加,这就意味着,更多的翠冠梨,可以作为精品水果,提升自己的身价。翠冠梨也因为甜度高,在今夏被消费者认可。”李天宇说。

    脱贫更要兴农

    产业扶贫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盒马鲜生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中国农业的现状是小农经济居多,零、散、乱,标准不统一,而且,农民看天吃饭,对市场不了解,信息不对称,易吃亏受损;此外,从农产品到商品的转化过程,农民条件不具备,容易受盘剥。

    鉴于此,盒马鲜生认为,数字农业的思路就是化零为整,形成统一的种植标准,让更多地区的农产品从产量和品质上保持稳定,可形成长期的增收依靠。

2.jpg

    “直播卖货也好,电商助农也好,是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倾力做的助农举措。对于脱贫而言,如果说直接给钱给物是授人以鱼,那直播卖货和电商助农就是授人以渔,但这对于改变中国农业和产业扶贫来说,只能解决一时的难题。帮助建立数字农业基地、盒马村,是帮助农业‘建鱼塘’,是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农村、农业传统积弊的举措,不止是脱贫,而是兴农。”李天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为达成兴农的目标,“需要在农村搭建数字化基础设施,让互联网、数字化的基础深入到农村的角落,这就像以前农村修水泥路一样重要。而整个生态,指的不仅仅是帮忙把农货卖出去,还包括金融、物流、仓储、科技,以及上下游的整个产业链。农村复兴之路比其他的领域链条都要长,农村的情况会更复杂。需要前期有比较重的投入,要经历不计成本投入、短期内难见回报的寂寞期。”李天宇坦言。

上一篇:清科集团倪正东:未来十年将有超2500家上市公司获VC和PE支持

下一篇:上海川源获选为临港新片区2020第一批高新产业重点项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