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凯撒旅业食品配餐板块的二次转型:打造线上线下点餐供应链平台

2019-12-27 15:04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殷高峰

    2007年4月18日,中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正式展开,CRH动车组大规模上线运行。

    刘志强对这一天印象深刻:“因为第一批动车上有我们培训的餐服人员。”他是凯撒旅业(原名凯撒旅游)总裁,还兼任凯撒旅业旗下易食控股的副董事长、总裁。

    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凯撒旅业从专供航空餐扩展到了铁路餐,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既做航空餐也做铁路餐的公司。

    面对我国民航客运和铁路客运持续且稳定的发展,刘志强向记者表示,未来将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的点餐供应链平台,融合航食和铁路配餐,也可以融合外卖。

    作为凯撒旅业旗下食品配餐板块的旗舰企业,易食控股在正成为凯撒旅业“一主三辅”式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力量,协同旅游免税、旅游金融,护卫旅游主业的发展。

    从航食到铁路配餐

    适应行业新变革

    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配餐已经形成以航空公司旗下的配餐公司、机场旗下的配餐公司和不依托航空公司和机场而独立存在的配餐公司互相共存的竞争格局。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也在加速转型,做适合于中国航空市场低成本运行的餐饮服务方案。”刘志强表示。

    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刘志强就意识到,不能只局限在航食领域。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凯撒旅业的食品业务从从航空扩展到铁路,经过这十几年的开拓,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据刘志强介绍:“公司每天要保证将近500多列高铁的餐食以及近40%的高铁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凯撒旅业持续巩固航食及铁路配餐原有市场份额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服务航线及铁路路线,其中航食业务新增包头-广州、鄂尔多斯-西安、鄂尔多斯-长春、三亚-乌鲁木齐等29条服务航线;铁路配餐业务新承接昆明-西安、兰州-西安—张掖、兰州-北京线、兰州-广州、厦门-上海、厦门-郑州、厦门-南京等22条铁路线各站服务标的。

    凯撒旅业也表示,公司航食、铁路配餐业务主要依托既有的航空、机场等资源,充分利用航空配餐的加工能力,发挥航空配餐的高标准、流程化加工优势,逐步渗透到具有产业相关性的其他细分餐饮行业,如铁路配餐、大型会展配餐之中。

    开启二次转型

    打造线上线下供应链平台

    如果说从航空餐到铁路餐,是凯撒旅业食品业务的第一次转型,那么其目前正在开启第二次转型。

    11月22日,国铁集团透露,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2019年国家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36亿人,其中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2018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3.7亿人。

    “铁路配餐现在才刚刚开始,后面发展潜力很大。”刘志强认为,“从刚开始的四横四纵,六横六纵,到十二横十二纵,将来是一个铁路网覆盖全中国。我们未来铁路餐的收入一定会超过航食,目前两者基本持平”。

    同样,我国的航空市场也潜力巨大。

    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10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54亿人次,同比增长8.3%;今年1月-10月,民航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77.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5%。

    业内认为,民航客运及铁路客运正处于快速稳定发展和品质升级阶段,凯撒旅业的航食、铁路配餐业务的拓展将直接受益于民航客运与铁路客运的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几年前,随着O2O的火热,部分高铁站点可以使用互联网平台点外卖,但由于配送不顺畅等问题,进展并不是很顺利。

    鉴于此,凯撒旅业正在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点餐服务。

    “公司正在逐步完善一个可以点餐的公众号,现在大概有500多万用户在使用。”刘志强提到食品业务未来的发展规划时表示,“基于我们的线下优势,场景优势,目前在积极和各种线上平台接洽。希望把这种特殊场景的供应链做起来,你把东西送到我这儿,我的地服人员可以送到乘客手中。我们现在想先打造好自己的平台,再进行跨平台链接。

    有市场人士表示,以航空、铁路配餐业务作为消费场景的切入口,实现跨平台链接,凯撒旅业有望借此进一步拓展旅游主业。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 科创板 开启资本市场改革新篇章

下一篇:亿利资产重组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大生态板块将实现整体上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