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裁撤电视业务?OPPO回应:传言不实

2023-02-24 19:54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关于OPPO裁撤电视业务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业内热议。

    消息称,OPPO近期对IoT事业群进行人员优化调整,年终奖打三折,智能显示事业部中电视业务线将裁撤。

    对此,2月24日,OPPO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相关传言不实,电视业务正常运行,业务线仍在。

    据悉,有OPPO电视供应商表示,从两周前与OPPO的合作业务就进入只交付不生产的节奏。这也是OPPO对业务的及时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OPPO的IoT事业群员工人数600人(不包含工厂人员)左右。在2021年底,OPPO曾优化30%左右员工。2023年年初,OPPO对难有起色的IoT事业群的人员和业务再度进行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OPPO还只是刚“入局”电视圈两年多的“新人”。相对于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OPPO在电视领域进入得较晚,电视产品的正式面世是在2020年。近年来,OPPO电视在业内似乎声量不大。对于电视销售情况,OPPO一直未公开披露。虽然自有电视产品,OPPO还同时借助自研的潘塔纳尔系统,落地OPPO手机与创维电视等品牌的深度互联合作。

    “OPPO的电视业务目前在市场中存在感还不是很强,面对激烈竞争,在行业普遍集中资源收缩产品线的背景下,即便裁撤电视业务线也不难理解,短期内不会对OPPO整体经营造成太大影响。当然,从手机出发辐射全屋智能生态是行业企业都在进行的发展规划,如果失去智能电视产品线,等于是主动让出赛道,也可能会成为手机企业IoT智能生态中电视产业环节的短板,对长期运营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北京达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马继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互联生态快速兴起时期,OPPO与众多手机、电视厂商一样,高调宣布打造万物互融的IoT生态,并形成了手机、电视、Pad、手表、耳机等多样终端体系。

    如今在产品阵容方面,在OPPO官网,其正在售卖的智能电视包括K9系列、S1、R1等。虽然相较其他厂商,其电视品类略显单薄,但OPPO电视的迭代一直未停歇,基本以一年1-2款的节奏在推出,最新一次产品发布是在去年10月份。不过,据了解,目前,包括电视在内的IoT部门为OPPO自负盈亏的独立事业群。在电视消费市场低迷之际,其在经营上也存在一定压力。

    在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看来,彩电行业近年来深度低迷,手机品牌进入后,在没有差异化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情况下,很难取得亮眼成绩,目前来看大多销量惨淡,布局电视也仅仅是IoT战略下不得不采取的一个标准动作。更多手机厂商仍选择降低成本,将系统植入有着广泛用户群的传统品牌电视,与传统厂商联合布局产业链,提升主业手机品牌影响力。“维系电视业务虽然对整体业绩的提升没有太大作用,但至少可以保持IoT战略下核心品类的完善,在全场景覆盖和打通方面确保有故事可讲。”

    马继华认为,手机企业进入电视产业,小屏拉大屏,推动了智能电视产品快速升级和市场普及,也分到一部分市场份额。但目前智能电视消费仍未彻底复苏,很多传统电视厂商生存较为艰难,正在跨界或者发力市场端。就跨界进入的互联网及手机品牌企业而言,除了动手早和研发力强的几家企业外,其他的都乏善可陈,整个市场依然以传统电视机厂商势力为主。可见,互联网模式进入大屏,以及互联网思维落地家庭市场,存在水土不服现象。各厂商还是要稳扎稳打做好主业,用创新为“拳头”产品添色,联合电视厂商共同布局生态,未来的全球竞争将是协作生态之争,需要企业联合发力。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TCL加码一体化家居 推出超薄零嵌系列冰箱新品

下一篇:新能源车企要勇于创新打破价格战“魔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