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方巍辞任国美通讯监事会主席

2022-12-07 09:27

    本报记者 贾丽

    12月6日,国美通讯发布公告显示,公司监事会于近日收到监事会主席方巍的书面辞职报告。方巍因个人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监事职务,不再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方巍可谓是国美老将,其在2005年就进入国美,除了监事会主席外,还是国美零售控股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投融资委员会副主席。

    国美零售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方巍还兼任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职务,目前方巍的名字也依旧在通讯录中,尚没有文件显示其从国美零售离职。”

    据了解,目前,方巍仍在国美通讯旗下子公司及国美系多家公司任职。天眼查APP显示,方巍在国美通讯持股51%的国美通讯(浙江)有限公司任董事一职,其还在国美泰达物流、国美供应链管理、海南国美商业等公司负责财务等工作。

    近段时间,“国美系”可谓“麻烦”不断,经历了欠薪、裁员等风波,国美电器还一度陷入被清算破产传闻之中。伴随着架构的调整及业务的收缩,国美电器CEO王巍、国美投资公司CEO何阳青这些属于“国美系”的核心人物也陆续离职。

    国美通讯主营业务为通讯业务及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制造等,今年以来业绩也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国美通讯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减少3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012.99万元。另外,其子公司还陷入诉讼之中。不过,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虽然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但公司旗下智能可穿戴产品、汽车电子产品前景广阔。智能终端生产线智能化募投项目的开展,有助于提升公司产线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水平,实现企业降本促效。目前其关联公司国美零售方面也公开表示,正在通过开展直播业务、寻求资金等积极自救。

    “上市公司监事的职责主要是检查公司财务、对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等,监事会主席离职,如公司及时选举出新任主席,则不会对公司运转及经营产生直接影响。”鲸平台智库专家郭施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公告显示,在新任监事就任前,方巍仍将继续履行义务和职责。

    国美通讯方面称,为保障公司规范运作,公司已召开第十一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公司监事的议案》,根据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的推荐,监事会同意提名王娜为公司第十一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并提请股东大会选举,任期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十一届监事会届满之日止。据了解,王娜于2014年入职国美集团,现任国美零售控股总部财务总监。

    不过,在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看来,监事会主席辞职,也侧面反映了“国美系”公司业绩的下滑加剧了管理层的动荡,“国美系还需尽快获得输血渠道,以向内外传递信心。”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亚马逊失守“黑五一哥” 多项费用上涨致卖家加速离场

下一篇:黄光裕现身与讨薪员工谈判? 国美内部人士称偿还方案未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