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黄光裕现身与讨薪员工谈判? 国美内部人士称偿还方案未定

2022-12-07 12:26

    本报记者 贾丽

    处于漩涡中的国美系(文中简称国美)再次站在聚光灯下。日前,据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遭到员工讨薪,被近百名员工围堵在鹏润大厦36层的办公室里。有国美员工表示,遭受围堵后,黄光裕现身谈判现场,多名员工与黄光裕保安发生肢体冲突。

    12月7日,对于上述消息,国美零售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媒体报道与事实不符,目前公司正就薪资问题与员工进行商讨。对于黄光裕是否出现在谈判现场,对方不予置评。

    记者进一步向多位国美员工了解到,近日确有员工集体向国美讨薪,且国美员工此前已经建立了维权群,维权人数多达数百人,但相关维权群已于昨日解散,目前员工代表与国美方面已建立沟通渠道。

    偿还方案未定

    近日,网络上流传出一个疑似国美员工集体讨薪的视频。有国美员工透露称,二十多名讨薪员工的代表先见到了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魏秋立,并在和他的谈判中要求国美发放9月份-11月份的工资,及半年奖、绩效奖,将5月份之后的公积金补交。

    对此,一位参与讨薪的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员工确实是去集体讨薪了,目前在谈判过程中,包括补发及偿还薪资等在内的很多方案都还没定。讨薪员工包括在职的和已离职的人员。”

    “现在外界各类消息虚虚实实,让很多国美人都觉得很意外。”另有国美老员工称。据其透露,近几个月里,黄光裕并不常出现在国美鹏润大厦。

    实际上,国美拖欠员工薪资的消息早已甚嚣尘上。有关“国美停发员工工资”的话题也多次冲上微博热搜。今年9月份,部分国美在职员工表示,自8月份以后就开始不发放自己薪资了。彼时,国美零售方面表示,由于受到内外部复杂环境的重大挑战和影响,公司战略转型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对于薪酬发放政策调整,公司已通过人资体系和各管理条线与员工做了充分沟通。“公司承诺,临时调整只是短期、阶段性应急举措,企业经营一旦好转,公司将第一时间给大家补足薪资,同时兑现离职员工相应补偿。”

    上个月,有国美员工再度晒出一份内容为“国美要求员工签署有关工资延迟发放”的承诺函。据网经社报道,在北京鹏润大厦国美总部的全员大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表示,公司到今年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

    能否找来资金?

    “国美身陷欠薪风波,也体现了其资金链的紧张。”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国美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是寻找到资金,平息风波,走上健康运营的轨道。”

    据国美零售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21.1亿元,同比减少53.5%;净亏损约29.7亿元。截至6月30日,其总负债规模达到585.67亿元,需在一年内偿还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为247.75亿元。国美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4亿元。

    虽然陷入亏损、现金流紧张,国美仍多次公开表示,将积极自救。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曾称,将在今年砍掉低效及无效门店,门店精简370家,还计划关撤30%-35%低效自营店;对于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公司将采取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的措施。另外,国美也在近期宣布全门店转型直播以带动业绩增长。

    赖阳认为,在云消费时代,线下门店的经营成本要远高于线上,国美维持的大规模线下门店数量,形成一笔巨大的成本开销,其必须对门店进行精简。国美最大的问题,在于其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很多中间渠道商都在进行着转型,有的尝试自己开发做品牌,当下国美应该思考自己独有的价值体现在哪。“业务转型及业绩兑现并未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当务之急是解决目前的资金困局,稳定管理层及员工队伍。”

    在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从员工欠薪到追讨,反映了昔日的零售巨头已经走到了危急关头,国美应尽快恢复造血能力并寻求输血渠道。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方巍辞任国美通讯监事会主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