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联想刘军:“3S”转型的新业务营收超200亿元 “新IT”按下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快进键”

2021-04-27 20:32

    本报记者 贾丽

    4月27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联想第一届中小企业客户大会上表示,早在三年前,联想在中国的愿景就确定为“联想智慧中国”,立志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3S)提供商。在过去几年,联想中国通过围绕“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及“3S”转型,不断推动自身及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迈出新步伐。

    刘军透露,通过一系列布局,联想2020财年“3S”转型的新业务超210亿元人民币,年比年提升了30%,在联想中国整体营业收入中,占比已经超过20%。

    他表示,此次大会主题为“以智慧共创时代新格局”,旨在解决中小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面临的“不会转”“不能转”和“不敢转”问题,聚焦中小企业真实的转型痛点,回归到企业谋转型求生存的初衷和目的。

    全面进行“3S”转型

    过去几年,随着“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落地推进,联想中国通过围绕细分客户群的加快布局,实现了PC业绩的增长。在刚刚过去的2020财年,联想中国的PC销售额市场份额超过40%,连续三年创造历史新高。

    刘军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客户,联想把过去以产品线划分的业务团队,改变为以客户群划分,通过为不同的客户群开发专属产品,针对性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在PC业绩连续三年持续增长的同时,联想中国全面部署了“3S”转型,沿着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这三个赛道快速拓展业务。如今,联想的服务业务已进入中国IT服务第一阵营。

    联想方面透露,联想智慧服务涵盖支持服务、运维服务&DaaS、解决方案服务三大类,在解决方案服务方面,联想中国聚焦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领域,其中,联想的智慧课堂,已覆盖了中国超过2000所学校,120万学生。

    刘军表示,联想“3S”转型的新业务超200亿元人民币,年比年提升了30%,在联想中国整体营业收入中,占比已经超过20%。

    布局“新IT”

    长期以来,联想不断加码智能化转型变革。此次聚焦中小企业生存现状,刘军以IT发展角度,为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带来了新思考和解决方案。

    刘军表示,传统IT架构正在迅速向基于场景的“端边云网智”一体化的“新IT”转变。刘军详细介绍了新IT的核心特征,云原生,即能实现快速开发、敏捷交付、规模化复制;中台化,通用化能力打包、前台应用可以快速迭代;AI智能,让价值创造、决策管理全面“智慧”化。“端边云网智”一体化,意味着智能化需要的是包括智能产品、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在新IT架构革命的驱动下,联想将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新价值,助力智能化转型升级。

    刘军表示,“新IT”赋能方面,联想将已有的IT系统“涅槃”为中台化、敏捷型的新IT架构,并取名为“擎天—Optimus”,在未来三年,联想“擎天”也将开始外化,服务外部客户的智能化转型。联想中国也将在“新IT”架构驱动下,实现为中小企业创造降本增效、业务模式创新、改善财务结构三大价值。

    他认为,首先是降本增效。降本增效、提质增速是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核心需求,而新IT架构的搭建,将有助于企业借助智能化手段几何级数地提升效率;其次,企业业务模式的创新。过去几年,联想通过“新IT”,实现了PC业务直达客户的模式变革。刘军透露,消费业务,在智能化IT手段的帮助下,不仅有效经营了1.3亿的会员,更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零售的智能化运营模式;第三,帮助企业改善财务结构。

    刘军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内经济发展迈向“双循环”新格局。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以新IT为驱动,联想将通过分享自身智能化转型经验和成果,切切实实地与客户共同进步。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华为宣布2021年向“沃土计划2.0”投入2.2亿美元 围绕华为云、鲲鹏和昇腾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发展

下一篇:从“试水者”到“弄潮儿” 跨界造车者的“疯狂”与“理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