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圣湘生物今日登陆科创板 联想控股投资企业下半年或迎IPO小高潮

2020-08-28 19:05

    本报记者 贾丽

    8月28日,联想控股旗下正奇金融投资的圣湘生物登陆科创板,首日收盘信息显示,圣湘生物股价上涨约130%,达到116.06元/股,总市值为460亿元。根据首日收盘数据初步测算,联想控股旗下正奇金融将收获超50倍的投资回报。

    圣湘生物的上市,是联想控股投资布局中的关键一步。据联想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还有多个像圣湘生物这样的联想控股不同平台所投企业,将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下半年多家被投企业冲刺IPO

    圣湘生物的上市,也让联想控股战略投资板块的成员企业正奇金融受到市场关注。目前,正奇金融全资子公司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位列圣湘生物二股东。圣湘生物上市公开发行后,正奇金融通过安徽志道投资仍持有其10.76%的股份。

    正奇金融是联想控股旗下战略投资业务金融服务板块的一家具有代表性的附属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联想控股持有正奇金融的股份比例为84.22%。除了圣湘生物之外,2020年上半年正奇金融投资项目艾可蓝、天合光能已先后在A股上市,科美诊断已经于6月8日申报科创板IPO并被受理。

    联想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产业板块的整合目前顺利进行中。”据了解,联想控股的农业与食品板块业务中,鑫荣懋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华文食品已于今年8月21日顺利通过中小板IPO审核。同时,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的联泓新材料与东航物流的A股IPO工作均顺利进行中。

    联想控股旗下财务投资业务也聚集了众多优质IPO标的。联想之星所投项目燃石医学和开拓药业在报告期内已分别于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君联资本在管企业有3家完成首次公开上市,分别为优刻得、赛伍技术和燕麦科技。此外,科大国盾量子和WirelessPowerAmplifierModuleInc也于今年7月成功上市。

    联想控股的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联想控股战略投资、财务投资两大业务平台持续推进资本运作,“被投企业合计7家完成首发上市,6家已成功过会但未在报告期上市,另有至少12家已递交IPO申报材料。”

    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在深交所集体鸣钟上市,标志着创业板完成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华丽转身。这是继2019年科创板面世后,中国资本市场向全面市场化改革继续挺进的又一次循序渐进的重要改革实践。

    粤成控股创始人洪仕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加市场化、更加活跃的资本市场,对于类似于联想控股这样的投资公司而言,无疑意味着将具备更高效、更畅通的价值实现渠道,利好长期发展。”

    疫情冲击下实现收入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联想控股今年上半年业绩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但是其整体经营业务依然展现出相当韧性,收入连续第七个报告期实现增长,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收入为人民币1848.66亿元;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6.37亿元;公司现金流安全稳定,截至2020年6月30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707亿元,未动用银行授信为916亿元。

    据联想控股介绍,联想控股积极采取了多种举措,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保障现金流安全,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并积极研究疫情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与改变,发掘机遇;推动所投企业控制成本。

    从中报来看,疫情冲击下,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仍不乏亮眼。公司称,IT板块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抓住行业发展趋势,取得了良好业绩表现;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经营业绩逆势增长,其中东航物流为全球防疫抗灾、复工复产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2020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

    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想系联泓集团在多个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农业与食品板块水果业务领域的鑫荣懋通过加大市场投入以及深化产地布局,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这些都为联想系贡献较大,是其近年布局的新业务快速增长的表现。”

    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交出了不错的答卷。财报显示,其归母净利润实现人民币14.27亿元,同比上升了6%。在报告期内,天使投资机构联想之星,投资境内外项目近10个,在管项目有近30个获下轮融资,4个项目实现退出。

    联想控股半年报还透露,公司按照既定的规划正在有序推进新一轮战略的制定工作,在全面复盘过往业务的同时,客观审慎地评估内外部环境变化,积极应对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编辑 于德良)

上一篇:长虹与海思再扩5G生态联盟 商用关键期家电与科技巨头“跑马圈地”

下一篇:格兰仕欲耗资24亿元购百年外资品牌 家电巨头新一轮并购整合潮来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