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马道杰升任紫光国微新董事长 有信心锁定千亿级芯片帝国

2020-07-27 21:33

    本报记者 贾丽

    备受关注的紫光国微进行人事变动。7月27日晚间,紫光国微公告称,刁石京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马道杰升任紫光国微董事长。此刻,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紫光国微的市值已超过700亿元,最高时曾达到800亿元以上。

    据了解,马道杰2017年底加入紫光集团,任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紫光国微副董事长,紫光国微总裁。在马道杰进入紫光国微不到3年的时间里,紫光国微的市值已经增长超过3倍。与此同时,紫光集团其他芯片业务也在快速发展。

    紫光国微内部人士透露,刁石京作为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将继续统管紫光集团整个芯片板块,但会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战略性新兴项目上。紫光国微业务健康而迅猛地成长,选择此时将紫光国微完全交给马道杰也是顺理成章。

    以智慧芯片为核心 市值水涨船高

    据紫光国微官方资料显示,紫光国微旗下业务板块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电路、功率半导体和高稳定晶体等。其中在智能安全芯片领域,旗下紫光同芯在中国身份证芯片市场占有率25%,手机SIM卡芯片出货量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市场占有率高达70%;在社保卡、公交一卡通、银行卡等多种智能卡芯片领域均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至今紫光国微已经在智能卡芯片领域耕耘了20年,累计销售超过100亿颗芯片。

    据紫光内部人士透露,进入紫光国微后,马道杰提出了紫光国微“以安全芯片为核心的硬科技公司”发展定位,2020年更进一步升级为“以智慧芯片为核心的硬科技公司”,战略意图十分清晰:紫光国微未来不仅仅在安全芯片领域发展,而是要扩展到智慧芯片领域。

    随着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紫光国微的营收连年保持高速增长,紫光国微的市值也水涨船高。7月13日,紫光国微发布向上修正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7亿元-4.15亿元,同比增长85%-115%。紫光国微的市值7月份一度超过800亿,目前在700多亿元。从200多亿元增长至此,紫光国微仅用了2年多时间。

    业务版图扩张 锁定千亿级芯片帝国

    随着业务发展核心定位确立,紫光国微的业务版图开始不断扩张和延展,除了继续大力发展智能卡芯片、特种电路、FPGA、功率半导体和高稳定晶体等业务,紫光国微在不断拓展新的行业和领域。2018年7月份,由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亲自命名,代号“飞龙”的5G超级SIM卡项目启动,如今5G超级SIM卡已经在三大运营商开售,覆盖全国10多个省市地区,迪信通、华云互联等国内知名的虚拟运营商也纷纷和紫光国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销超级SIM卡,希望借助超级SIM卡发展5G用户,拓展5G行业。

    而此时,紫光国微芯片技术快速发展。据了解,2020年6月份紫光同芯的THD89芯片通过了国际SOGISCCEAL6+安全认证。这也是国内首款通过该认证的金融IC卡芯片,刷新了我国芯片安全认证最高等级记录,并于7月份联合紫光展锐、紫光云等多家企业,进军工业互联网行业领域。

    在特种电路业务板块,紫光国微成为大飞机C919的芯片供应商,为C919提供网络通信类的机载总线交换芯片;在高稳定晶体业务方面,“年产7800万件5G通信终端用石英谐振器产业化”和“5G通信设备用小型化OCXO及专用IC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展顺利。

    据了解,加入紫光国微之前,马道杰在通信运营商行业从业超过30年,他表示,“有信心将紫光国微打造成千亿元规模的世界级芯片企业”。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国美直播带货2小时成交额4亿元  全国巡回聚焦2020中国经济下半场

下一篇:电商零售巨头搭建线下联盟 京东摘下五星电器意欲何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