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加速发力新兴产业建“四大体系” 长虹紧锣密鼓推进智能汽车

2017-05-02 19:58

    本报记者 贾丽

    日前,长虹发布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长虹彩电零售均价同比上升12.7%,UHD产品占比达64%,高于行业9个百分点,CHiQ销售占比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1-2月,长虹空调国内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7.1%和36.8%;华意变频压缩机同比增长234%,商用压缩机同比增长6.9%。

    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表示:“目前,长虹正逐步完善技术、制造、营销以及人力资源等‘四大体系’建设,追求有更质量的发展。”

    长虹内部人士透露人工智能、智慧能源、智能汽车、新型移动终端等新产业发展项目也在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经营数据显示,长虹综合家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近一年多来,长虹加速升级与转型,其新兴产业、军民融合等新利润增长点正在凸显。

    新兴产业紧锣密鼓推进

    近年来,传统加速巨头迅速变革,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长虹为代表的传统家电企业,应用“互联网”工具,加速智能化转型,推动产品及技术升级迭代。

    长虹内部人士表示,过去一年里,长虹在制造、研发、销售等环节推进“+互联网”,进一步巩固综合家电、军工、IT等“三大核心”产业,并在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整体战略下,持续打造长虹竞争力。

    在综合家电方面,长虹正加速推动产品结构向智能、高增值方向升级调整。统计数据显示,长虹全年彩电销量同比增长5.9%,毛利率显著提升3.6个百分点,智能、大屏(55+)占比分别同比提升21%和12%。去年7月,长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引发了整个彩电行业的关注。此外,长虹空调践行节能减排和技术升级,成为首批国家能效领跑者,27个型号入围,在行业入选品牌中位居前列,空调国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9%;美菱在行业掀起变频冰箱普及风暴,冰箱(柜)收入同比增长11.5%,变频冰箱发货占比32%。

    同时,围绕智能战略生态链建设,长虹迅速建立购食汇、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家事帮等多个专注于智慧社区业务的新兴子公司。

    长虹内部人士透露,智慧城市方面,长虹与中科院、华为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各地已获得多个数亿级项目订单。人工智能、智慧能源、智能汽车、新型移动终端等新产业发展项目也在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据了解,2017年,长虹基于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智能运营等“四大平台”建设,完善技术体系、制造体系、营销体系以及人力资源体系的“四大体系”建设,以形成行业差异化的长虹能力。此外,同步推进做强做优彩电业务等“4项目攻坚性工作”。在管理方面,开展“争上游”计划激发各子公司经营活力,并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体系,提高资金效率。

    在长虹2017年这一系列工作体系中,完善“四大体系”是关键与核心。

    高管末位淘汰竞争机制

    在体制上,长虹或是改革较为充分的国企。

    “长虹处于充分竞争行业,人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激发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是公司转型和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这就需要在内部建立中高管末位淘汰的竞争机制。”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管理改革方面,通过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成公司经理层市场化聘任、契约化管理,建立高管团队市场化的薪酬管理和考核淘汰机制;通过推进母公司平台机构改革转型,整合搭建了技术、资金、投资、供应链、海外等五个经营型平台。

    记者了解到,经营改革方面,长虹通过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系,建立了子公司首席产权代表制度,2016年对因经营管理业绩不佳的相关业务单元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

    同时,长虹通过加强生产过程、“智能制”改造及成本管控等,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空间,2016年资金周转效率同比提升13%,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9%,利润总额同比增加40.94亿。

    “厘清人力资源管理架构,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使整个人才队伍更具活力与动力。”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将实施高端人才选聘计划,继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与选拔、领导干部退出机制等,推进管理团队建设,并通过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中长期激励制度,激活动力,使每年人效提升不低于10%。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家电业观察家罗清启指出,伴随智能战略的落地实施,改革的稳步推进,继续夯实平台建设,构建并完善“四大体系”,长虹将进入更有质量的发展阶段。

上一篇:智能电视广告市场或将爆发 乐视等加速抢占未来客厅核心营销阵地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