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星主动召回中国全部Note7 部分卖场负责人表示已接到下架通知

2016-10-12 00:43

    ■本报记者 贾丽

    10月11日,三星正式宣布在中国大陆召回全部Note7手机,超19万台。

    记者走访北京部分卖场和电子产品门店发现,目前部分三星Note7手机仍在售卖中。不过有部分负责人表示,已经接到三星的召回和下架通知。

    三星手机“爆炸门”的火已经持续燃烧了一个月,围绕三星涉事手机的各种传闻也愈演愈烈。

    有消息称,针对最近接连发生GalaxyNote7起火事件,在未配合完成调查之前,三星电子决定暂停生产该款手机。而有另一则消息称,三星方面表示对位于越南的主要供货工厂进行产量调整,并未对“全面停产”作出正式回应。

    对此,三星中国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进一步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公司将暂时调整GalaxyNote7的生产计划。”

    在中国召回全数Note7

    部分已在卖场下架

    在停产等传闻漫天飞舞之际,10月11日,三星宣布将正式在中国大陆召回全数Note7手机,这距三星上次宣布在全球市场召回250万台Note7仅有一个月的时间。

    有消息称,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进行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三星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年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GalaxyNote7数字移动电话机,共计190984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

    记者获悉,三星电子的相关声明已经确认,内容也与政府方面进行沟通。

    三星中国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星的确已主动与有关部门取得沟通,目前向中国大陆地区全面启动召回程序。”

    记者获取到的一份三星中国的最新声明显示,三星高度重视近期在国内外发生的GalaxyNote7燃损事件,为了确保中国消费者能够安心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决定主动在中国大陆地区停止销售国行版GalaxyNote7产品,并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国行版GalaxyNote7产品。

    而在一个月前,三星刚刚宣布在全球召回250万台Note7。如今,这场召回行动延续到中国市场。

    虽然三星陷入“爆炸门”已有数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大电子卖场发现,大部分卖场仍在售卖Note7,销售人员对召回情况还未获悉。

    在位于中关村的三星手机专卖店,记者看到Note7手机依旧被放在显眼位置,是主推产品。在亚运村、昌平龙德等地区迪信通,也有Note7手机在售卖。

    “刚刚宣布召回,哪有那么快,市面上还有卖的也很正常,接到厂商通知后,正常的产品下架在我们内部也需要走流程。”一位销售负责人称。

    在北三环的一家电子产品销售连锁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下午,公司总部已经通知我们将Note7型号的手机下架。”

    不过在国美在线、苏宁易购等电商网站上,Note7手机已无迹可寻或者处于本地不售卖的状态,仅有部分配件在出售。

    记者了解到,从一般召回流程来看,召回令将由政府部门首先发出,企业的具体召回声明可在5个工作日内发出。

    而我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生产者实施召回,应当自召回计划备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通过报刊、网站、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信息,告知消费者消费品存在的缺陷、避免损害发生的应急处置方法和生产者消除缺陷的措施等事项。

    “由于具体召回牵扯到很多合作方,相关售后细节、召回策略等都需要时间让各方去协商和拟定。”一位三星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从我国缺陷产品召回情况来看,召回最开始发生在汽车领域,然后是食品,现在已经扩大到消费品领域,可见我国对缺陷产品的召回的力度在不断加强。”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停止生产

    Note7或将迅速被替代

    在此次三星宣布新的召回计划之前,三星被曝已全面停产Note7。近日,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决定暂停涉事型号GalaxyNote7手机的生产。三星为保证美国、中国以及韩国等全球消费者的安全而与韩国国家技术标准院、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中国管理当局等各国政府机构共同采取的措施,但措施具体细节内容还不清楚。据悉,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也正在就此事展开独立调查。

    此消息不胫而走。一位三星中国方面人士称:“目前公司确实对该款手机的生产计划有一些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全面停产。”

    10月10日上午,有消息指出,三星某供应商的一名高管透露,受一系列Note7手机起火爆炸事故的影响,三星公司已暂停Note7智能手机的生产,包括负责该产品全球供应的越南工厂。

    同时,原定于10月28日在欧洲、印度等地重新上架Note7的计划将推迟。不过,中国三星电子官网并未出现停产声明。三星中国方面对外表示,将暂时调整GalaxyNote7的生产计划以保证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虽然三星官方并未明确发表全面生产声明,有消息称,目前三星的电池制造厂和代工厂正在评估事件对于生产带来的实际损失。三星或将在近日在韩国总部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讨论停产相关事宜。

    10月11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刊登的召回信息中,记者看到,在对三星召回Note7相关情况的说明中,此次召回的原因是产品存在异常发热、燃烧等问题,有可能发生起火等严重后果。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显示,为了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自2016年10月10日起已经停止生产、销售SM-N9300GalaxyNote7数字移动电话机产品。

    目前,三星方面表示,将采取以下两种措施实施召回:免费为消费者更换为其他型号全新三星手机,并退还两个产品之间的差价,赠送购物券300元;按照原购买价格全额退款,同时回收产品。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以上两种方式之一。消费者因配合本次召回所产生的产品邮递费用由三星中国方面承担。

    “在接连发生更换手机爆炸事件后,三星主动再次对涉事产品进行检测和在生产源上进行重整,可见其对该事件的重视。由于该事件影响较大,三星该款手机必须重新获得各国相关标准的认定和市场认可。”业内人士认为。

    从停止销售Note7手机到被传或停止该款手机的生产,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三星手机事件持续发酵。不过三星方面表示,事态已经得到控制,目前正在与多部门进行磋商,保护消费者利益。

    目前来看,Note7在全球范围出现大面积故障,三星或用新型号尽快替代Note7,停产也势在必行的了。

    连锁反应

    运营商如何应对?

    面对安全事故仍然不断的三星Note7,美国两大运营商巨头也作出反应。

    目前,美国四大运营商均表示,将允许用户将任何型号的Note7退货。同时,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已彻底停止所有Note7销售。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三星已经暂停供应新Note7手机。

    有消息称,美国影响力居前的两大电信运营商AT&T和T-Mobile分别声明,自即日起正式暂停(officiallysuspended)三星GalaxyNote7的销售。在其之前,AT&T亦官方宣布停止该机型的所有销售。市场预计位居市场份额第二位的Verizon公司也将紧随其后宣布停售。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运营商澳洲电信的内部备忘录显示,三星电子已经暂停至少面向一家运营商合作伙伴的GalaxyNote7替换机发货。备忘录显示,在GalaxyNote7替换机在美国发生多个起火事件后,三星已经对该手机的全球更换项目作出调整,停止向澳洲电信供应GalaxyNote7替换机。澳洲电信还在备忘录中称,三星对于GalaxyNote7替换机抱有“信心”,没有理由相信它是不安全的。

    有分析人士称,Note7上市后的几个月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甚至对苹果新品带来威胁。

    一位中国运营商负责人表示:“退换货消费者可能给运营商带来压力,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他们与三星的关系,三星的产品仍在持续更迭中。”

    “此次大批量手机的召回、滞销、停产,将让三星面临财务压力。目前三星电子主要利益来源是手机,该事件将对其业绩影响巨大。”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

    虽然三星在短期内利润未受到太大影响,但如若Note7停止生产,无疑将会影响三星手机全年业绩。

上一篇:目标直指智慧社区阿里巴巴 社区半径打造10亿平米智慧社区

下一篇:中怡康:十一彩电线上销量TOP20榜单乐视独揽7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