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半年ETF基金净流入逾1500亿元 资金借道抄底A股机会在哪里?

2023-06-30 09:08

    本报记者 任世碧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资金借道ETF入市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ETF总规模逐月走高,今年以来ETF合计净流入额达1532.22亿元。其中,681只股票型ETF管理规模从去年末的10994.70亿元增至2023年6月29日的11727.47亿元,规模增长达732.77亿元,增幅达6.66%。

    对于上半年ETF基金呈现出持续资金净流入的原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一方面,上半年A股估值整体处于偏低水平,投资者迎来配置的良好时机,而ETF作为费用低廉、风险分散、灵活方便的投资工具,对投资者吸引力较大;另一方面,对A股了解有限或者研究成本偏高的外资等机构而言,ETF是他们参与A股市场交易的重要途径,因此,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升,ETF流入A股的进程也有所加速。

    股票型ETF年内份额增加最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上市ETF基金共799只,ETF基金总份额达1.78万亿份,较去年末的1.48万亿份增加3008.39亿份,增幅达20.27%。其中,份额增加最多的为股票型ETF,上半年份额增加2189亿份,其次是跨境ETF,上半年份额增加640.23亿份。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ETF总规模的不断增长,对A股带来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进一步开放我国金融市场,提升了市场国际地位;另一方面为我国优秀公司引入更多外来资金,进一步达到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注册制推行以来,A股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一些优秀企业由于过去板块轮动效应存在错杀,目前位于估值底部,随着宏观经济稳步复苏,此时是配置的最佳时机。

    持有相同观点的公募排排网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上半年ETF持续流入A股,表明市场资金认可当前A股处于相对底部区域,并且看好未来A股行情;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当前估值回到32倍左右,这正好是前两轮创业板牛市的启动起点,因此当前创业板指数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从热门主题ETF上半年份额增长来看,Wind数据显示,华宝中证医疗ETF基金期间份额增加最多,为194.68亿份,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年内份额增加分别为168.13亿份、129.38亿份。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681只股票型ETF基金中,55只股票型ETF基金年内资金净流入额超10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年内资金净流入额均超百亿元,分别达到192.82亿元、134.59亿元,华宝中证医疗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等3只股票型ETF基金年内资金净流入额也均逾80亿元。

    “上半年大量资金借道ETF流入A股市场。”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记者表示,一是在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市场震荡波动的背景下,A股的性价比有所上升,大量ETF资金趁势进入。例如,估值已进入底部区间的医疗、白酒,景气度回升的半导体、恒生互联网等均受到资金追逐,相关ETF净流入资金量居于前列;二是在上半年权益市场整体震荡、市场风格轮动较快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为了规避风险转向ETF投资,这使得ETF规模出现大幅增长,同时新发股票ETF也贡献了较多增量资金。

    下半场即将开赛主线在哪儿?

    谈到上半年ETF基金流入增加对A股投资的启示和意义,李湛说:一是ETF作为A股的“稳压器”,其资金的大量流入代表投资者对后市判断较为乐观,凸显出股票ETF韧性十足。在上半年权益市场整体震荡的背景下,股票ETF规模逆势大幅增长,对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二是个人投资者对股票ETF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买卖个股风险较大,并且对个股的分析和研究不够深入,因而选择特征鲜明或是前景较好的行业ETF作为投资工具成为更好的选择。三是ETF的创新需要紧跟市场和实体经济需要。例如,6月6日发行的3只跟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ETF受到投资者的火热追捧。展望未来,进一步加大ETF产品创新,提高ETF投资的便利性和获得性,投资者对ETF的投资热度才能长久保持。

    下周开始,市场将进入2023年行情的下半场。李湛表示,近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波动较大。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投资者要增强对A股市场的信心,同时应该有足够的耐心。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近期6月指标整体结束此前快速下滑的状态,波动性明显下降,这可能是国内经济环比筑底的信号。随着政策的调整,国内经济有望更快重回环比改善的复苏轨道。从外部环境来看,欧美国家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加息周期或进入尾声。在经济复苏进程下,我们认为资源类企业(煤炭、油)、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均存在布局空间。此外,新能源行业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下半年配置策略方面,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今年三季度,A股和美股依然有望延续科技主导的结构性行情。三季度有望延续2月初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但更重视性价比。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和结构性政策利多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周期、国产替代周期、行业库存周期三期叠加的“数字经济”行情,将在三季度进一步扩散到先进制造业,关注半导体、算力、军工、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机会。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热浪”袭来!电力行业五月份利润增长40.7%!机构:投资可选四条主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