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热浪”袭来!电力行业五月份利润增长40.7%!机构:投资可选四条主线!

2023-06-28 20:32

    本报记者 任世碧

    6月份以来,电力板块指数持续走强,截至6月28日收盘,板块指数整体涨2.71%,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跌0.47%)。其中,1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10%,深南电A月内累计涨幅达60.13%,排名第一,桂东电力以26.57%的月内累计涨幅排名第二,新中港、闽东电力、南网能源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超15%。

    表:6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10%的电力股

    制表:任世碧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高温天气催化用电需求持续攀升,电力行业有望迎来盈利改善和价值重估。

    5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增长40.7%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近期,北方地区再现极端高温天气,其中北京观象台观测史上首次出现连续三日超40℃。随着经济复苏、高温天气影响加大,预计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6%至8%,尤其是夏季全国电力供需偏紧。根据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负荷将超过13.6亿千瓦,较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近期,多省用电负荷攀升。5月31日,南方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去年5月份最高用电负荷增加18%。6月份以来江苏电网日均用电负荷持续保持在1亿千瓦左右,同比同时段高近1000万千瓦。中电联预计,2023年迎峰度夏期间南方、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存在电力缺口。

    机构普遍认为,在电力供需偏紧的环境下,2023年电力行业盈利有望改善。

    6月28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解读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称,电气水行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35.9%,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行业看,随着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深入推进,发电量持续增长,电力行业利润增长40.7%。

    今年一季度,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有所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在94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中,4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其中,2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5%,预计全年用电需求将维持增长态势。原材料价格方面,自从去年国家采取多种措施对煤价进行调节,目前煤炭价格维持稳定,进入6月份后有小幅上涨,但幅度有限,好于去年同期。新能源发电方面,光伏组件价格大幅回落的同时发电效率有所增长,光伏机组全寿命周期内部收益率显著提升。因此,2023年电力企业盈利情况相较于去年预计有明显改善。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津铭表示,高温催化用电需求持续攀升,考虑到水电来水情况仍难预测,今年夏天火电预计将发挥重要作用,发电量或将保持较快增速,2023年火电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

    资金借道ETF基金布局电力赛道

    近期,市场资金借道ETF基金布局电力赛道,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电力类ETF基金总份额达48.35亿份,与5月底的总份额41.26亿份相比,增幅达17.18%,期间累计净申购资金达6.07亿元。其中,有5只电力类ETF基金月内份额实现增长,电力ETF(561560)月内份额增长居首,达到93.39%,电池ETF份额达5.01亿份;电力ETF基金(561700)、电力ETF(159611)月内份额分别增长18.44%、14.47%。

    对于电力行业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今年主要看好火电板块。去年因煤价原因,部分火电企业出现亏损,今年煤价总体维持稳定,目前港口和电厂库存数据上看煤炭库存较多,未来上涨预期有限。收入端方面电价改革后,电力交易市场数据显示部分省市火电价格上浮接近20%的上限,收入持续增加,看好火电企业盈利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记者表示,进入今年夏季,高温天气频出,叠加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下,北方多地遭遇高温炙烤,高温影响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用电需求进入高峰期。在成本下降和毛利率提升的背景下,电力板块存在业绩改善预期:首先,电力市场化改革增强了电力的商品属性;其次,长协煤新政稳步推进,履约比例提升,电力企业成本可控。

    中信证券表示,电力板块投资选择四条主线:首先,受益低利率和电量增长周期来临共振的龙头水电;其次,受益燃料及硅料成本端下行预期不断强化的火电龙头以及绿电运营商;其三,受益数字化和新兴电力系统相互融合的功率预测、虚拟电厂等标的;最后,受益于毛差有望修复且气量重拾增长的优质城燃龙头。考虑经济复苏形势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更强的确定性和乐观的盈利增长前景是股价持续表现优异的关键。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10只氢能源概念股涨停 机构:板块有望进入投资窗口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