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0只氢能源概念股涨停 机构:板块有望进入投资窗口期

2023-06-27 20:16

    本报记者 任世碧

    6月27日,氢能源板块集体走强,截至收盘,其整体涨3.05%,跑赢上证指数(涨1.23%)。其中,蜀道装备、美联新材、康盛股份、英力特、华光环能、京城股份、华电重工、康普顿、美锦能源、阳煤化工等1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表:6月27日涨幅在5%及以上的氢能源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氢能源板块的走强与近期持续利好有着密切联系。6月25日,据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消息,9.45兆帕全尺寸非金属管道纯氢爆破试验在位于新疆哈密的国家管网集团管道断裂控制试验场成功实施,这标志着国内首次高压力多管材氢气输送管道中间过程应用试验圆满完成,为我国今后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远距离纯氢运输提供了技术支撑。6月21日,甘肃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启动招标,单体制氢规模创国内新高:该项目预计投资350亿元,占地面积10万亩,建设4GW离网光伏,配套建设800MW/1600MWH储能设备,同时购置制氢设备8638台/套。6月21日,鄂托克旗风光制氢一体化合成绿氨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鄂尔多斯市首个开工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风光制氢示范项目。

    同时,氢能源板块的走强也获得了大单资金的追捧。6月27日,氢能源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买入态势,合计吸金6.56亿元。其中,美锦能源、康盛股份、双良节能、兰石重装、华电重工、华光环能、昇辉科技等7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均超5000万元。

    上市公司业绩也对板块上涨提供了助力,今年一季度,氢能源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89家氢能源板块上市公司中,9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其中,2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氢能源板块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氢能源在新能源中属于刚刚起步的优质赛道,一方面是各省市政策支持下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稳步发展,目前已涉足重卡、客车等大中型车辆,未来随着氢气制备成本下降,有望向小型乘用车进一步扩展;另一方面,国内新能源建设规模大进展快,而新能源自身发电不稳定带来储能需求,绿氢制备、运输技术进步后,制氢实现电力存储是一种优质的存储应用手段。其次是近几个交易日早前热门板块出现回调,板块轮动迹象明显,氢能源板块步入成长期确定性高,想象空间足,成为资金选择的方向。

    2023年以来,氢能源行业获政策大力支持。2023年1月份,湖南省长沙市发改委发布的《长沙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提出,到2025年,氢能产业培育初见成效,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氢能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效果;2023年6月份,广东省能源局印发的《广东省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聚焦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设备制造,加快培育从氢气制备、储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

    近几年,我国加氢站建设明显提速。根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累计建成加氢站358座,其中,在营245座,加氢站数量全球第一。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30年我国氢能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

    谈到氢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一方面,双碳背景下,随着各地相关产业政策的持续落地,氢能源产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氢能源板块进入较好布局阶段;另一方面,氢能源行业近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和技术突破,有助于氢能源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生产和远距离安全运输,从而推动其大力发展。

    在氢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中信建投证券分析,甘肃省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启动招标,单体制氢规模创国内新高,招标规模超预期;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二批风光氢储项目启动,下半年有望开启第三批、第四批项目建设。因此,氢能源板块有望进入明确投资窗口期。

    华安证券认为,氢能市场放量增长,储运市场有望率先受益。液态储氢具备高运输能力及高安全性,当运输距离超过370km时,采用低温液氢储运的经济性更高。建议关注液氢储运产业链公司。

(编辑 张昕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全国首届脑机接口大会即将召开 机构:两条主线把握板块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