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资积极布局A股 9只白马股月内吸金逾180亿元

2023-06-19 18:44

    本报记者 任世碧

    6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稳步回升态势,截至6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1.6%,深证成指月内累计涨4.45%,创业板指月内累计涨3.27%。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6月14日、6月15日、6月16日、6月19日连续4天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也再度开启扫货模式,月内累计净买入额达214.06亿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策略高级研究员张卓然表示,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额4天连续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投资A股市场,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国内宏观经济复苏总态势不变,随着企业利润逐步修复,对A股构成基本面支撑;二是美联储6月份暂停加息,全球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外资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

    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在“邀约”全球投资者入市的强烈政策信号下,外资入市意愿增强。

    “在全球新兴市场框架内,我们继续增持中国股票。”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王滢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最近宏观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不均衡和不平衡的复苏,预计政府部门将在6月底或7月初出台进一步支持举措,消费主导的复苏将在下半年扩大,三季度企业盈利将触底回升。

    “北向资金有望维持净流入。”中金公司表示,展望下半年,经济预期改善有望提振海外投资者信心,预计2023年北向资金可能净流入A股2000亿元至4000亿元。

    6月份以来,作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追捧哪些品种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6月19日,月内共有65只个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的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33只个股月内实现北向资金净买入,其中,美的集团、宁德时代、贵州茅台、比亚迪、工业富联、药明康德、中国太保、五粮液、三一重工等9只白马股期间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月内合计吸金180.96亿元。

    表:月内受到1亿元以上北向资金追捧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从行业来看,有10个申万一级行业月内受到北向资金追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电子、汽车等四行业月内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均超20亿元,月内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127.74亿元。

    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品种月内最受北向资金青睐,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记者表示,近期,北向资金青睐大消费赛道:一是,大消费一直是“长坡厚雪”的赛道,拉长周期来看,大消费赛道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也是白马股聚集地;二是,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具有高确定性和安全边际的大消费品种正迎来布局良机。

    持有相同观点的张卓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较快复苏,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释放消费潜力,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回暖,企业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此外,经过前期调整后,大消费板块整体估值偏低,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吸引外资布局。

    对于家用电器板块的投资机会,富荣基金研究员王锦烽告诉记者,近日,商务部等四部门发布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支持家电生产企业针对农村市场特点和消费需求,加快研发推广性价比高、操作简便、质量优良的热水器、油烟机、微波炉等绿色智能家电产品。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于家电行业的预期。一般来说,大家电的寿命周期大约在10年左右。上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时间集中在2009年—2011年,考虑到疫情所致家电换新的滞后,未来三年或是上一轮“家电下乡”的换新集中时间段,家电的更新换代需求或是未来三年内的主导需求。

    在电子板块方面,张卓然表示,电子行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性行业,数字化发展下,AI、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将保持较快发展,同时对硬件设施的要求将进一步上升,算力中心、数据中心、6G网络等数字基建领域,以及CPO、芯片等硬件设备行业将保持较快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上一篇:券商年中策略热议下半年A股表现 多板块盈利、估值修复仍将延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