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券商年中策略热议下半年A股表现 多板块盈利、估值修复仍将延续

2023-06-17 00:15

    本报记者 张颖 任世碧

    随着下半年临近,包括中金公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东吴证券等在内的12家券商A股2023年中期策略陆续出炉。机构普遍认为,当前,随着市场信心提升,多重积极因素的出现,市场正在逐步企稳;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修复仍将延续,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结构性机会也在增加。

    深证成指走出七连阳

    6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稳步回升态势。沪深两市成交额6月14日、6月15日、6月16日连续3天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也有所回流。截至6月16日收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2.15%;深证成指表现突出,走出七连阳,月内累计涨4.75%;创业板指月内累计涨3.49%。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汇聚诸多积极因素,A股呈现逐步企稳回升态势。

    首先,央行下调利率,提振消费信心。6月13日,人民银行开展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90%,下降10个基点;当日晚间,人民银行下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期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下调10个基点至2.9%,1个月期下调10个基点至3.25%;6月15日,央行宣布,进行23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65%,较此前下调10个基点。此外,6月8日,六家国有大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今年连续多次降低存款利率,主要是针对近两年居民存款金额上升比较快。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推动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和用于实体经济。

    其次,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提振市场信心。6月15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03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3733亿元,增长10.5%;餐饮收入4070亿元,增长35.1%。

    中金公司表示,中央和地方政策密集落地,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有望助推消费延续复苏回暖势头。

    其三,美联储“暂停”加息。当地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在迈出连续10次加息的激进步伐后,首次按下“暂停键”。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近期美联储通胀得到一定控制,美国CPI增速低于预期,叠加日前美联储暂停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紧得到一定缓解,外资开始逐步回流A股。

    最后,外资流入A股趋势不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6月16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金额228.54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1921.52亿元。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在“邀约”全球投资者入市的强烈政策信号下,“入A”意愿增强。

    下半年机会大于风险

    A股经过上半年震荡整理后,下半年将如何演绎?机构普遍认为,下半年的基本面环境优于上半年,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

    “下半年A股有望迎来修复行情。”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首先,自去年4月份库存周期见顶以来,本轮去库存阶段已经持续近一年。去库存阶段平均持续约20个月,所以本轮去库存阶段可能已经进入下半场,库存周期或正处于由“主动去”向“被动去”转变的过程中,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复苏的特征将逐步明确;其次,随着经济复苏趋势更为明确,人民币汇率有望逐步触底回升,外资也将逐步回流A股;最后,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有望推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陈雳表示,短期看,当前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前期,面临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中长期看,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配合下,复苏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宏观经济将对A股构成支撑。就A股自身而言,截至目前,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13.14倍,处于历史41%分位值,而市净率1.32倍,处于17%分位值,整体估值相对较低,未来随着企业利润的回暖,A股整体估值有望修复,预计下半年市场将逐步走强。

    展望下半年,中金公司认为,A股上市公司盈利修复或仍将延续,当前指数表现所隐含的估值水平已经计入较多偏谨慎预期,在中国经济温和复苏的基准判断下,指数仍具备一定上行空间,中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下半年结合中国增长修复及政策预期,重视节奏和结构。

    平安证券也表示,下半年的基本面环境优于上半年,下半年市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市场结构性机会有望逐渐增加。国内经济呈现结构分化的缓慢复苏特征,地产修复斜率放缓,出行服务消费较强但耐用品消费仍待恢复;实体盈利有望筑底修复,国企扩产意愿更高。就政策环境而言,高质量发展下加码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更加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背景下,国企有望受益于持续稳健经营、盈利质量提升、分红回报股东等对比优势获得资金认可并迎来价值重估。

    东北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向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A股将维持震荡偏强的结构性行情。三季度,盈利拐头向上、库存向下触底的被动去库阶段是投资主线,A股市场维持偏震荡格局;四季度,在盈利修复上行、企业补库初期的环境下,基本面的上行支撑A股趋势大概率震荡偏强。

    东吴证券预计,下半年A股震荡上行的概率加大。一方面,未来A股资金面的关键要看美债收益率走向。若美债收益率回落带动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走强,叠加国内政策预期提升或后期稳增长政策实际落地,外资有望重回流入,为A股注入流动性;另一方面,美债利率的下行将使得国内政策空间打开,下半年刺激内需政策值得期待。

    机构看好四大领域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政策面的支持,新能源、消费复苏、中特估、TMT等四领域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陈雳建议下半年关注四条主线的投资机会:一是关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持续性机会,上游端关注CPO、存储芯片、算力芯片等硬件设备,下游则关注AI的应用领域;二是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当前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相对低位,当前行业景气度仍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在逐步提升,行业中估值偏低、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具备一定机会;三是关注电力板块,在国家保供政策下,今年煤炭产量充足,叠加澳煤放开,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而需求层面,今年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用电需求也将持续增长;四是军工的机会,在海外局势复杂化的背景下,国防建设有望加速,关注行业中具有央企背景同时具备并购重组预期的军工上市公司。

    中金公司建议下半年关注三条主线:首先,顺应新技术、新产业、新趋势的偏成长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科技成长赛道;其次,需求好转或者库存和产能等供给格局改善,具备较大业绩弹性的领域,例如白酒、白色家电、珠宝首饰、电网设备和航海装备等;其三,股息率高且具备优质现金流的领域。

    平安证券看好“中特估+”主线:看好“中特估+分红”(金融、能源、通信、公用事业等)和“中特估+景气”(先进制造、一带一路、数字经济、中药等)。部分悲观预期修正的行业机会也值得关注,例如产业趋势向上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受益经济复苏博弈的消费类行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以及集中度提升的地产产业链龙头企业(地产、建材、有色)。

    邓利军表示,盈利筑底将是下半年A股市场主线,三季度看成长风格占优概率较大,四季度预计小盘成长方向(如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仍然会是主线,补库复苏背景下的顺周期方向(如家电、建材、汽车、电新)表现也会比较好。同时,由于年底面临一定的估值切换,政策导向且低估值的建筑、大金融等值得关注。下半年TMT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双主线行情有望延续。

上一篇:端午假期旅游出行市场持续升温 2023年行业盈利有望快速修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