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端午假期旅游出行市场持续升温 2023年行业盈利有望快速修复

2023-06-14 19:13

    本报记者 任世碧

    6月份以来,截至6月14日,旅游及景点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涨6.08%,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0.76%)。其中,长白山、九华旅游、*ST西域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表:月内累计涨幅超5%的旅游及景点股

制表:任世碧

    随着旅游及景点行业逐步复苏,近期市场资金借道ETF基金布局旅游及景点赛道,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两只旅游股票型ETF基金合计总份额达38.21亿份,与5月底的总份额35.12亿份相比,增幅达8.81%,期间累计净申购资金达3.22亿元。具体来看,旅游ETF(159766)份额为30.20亿份,月内份额增长9.76%;旅游ETF(562510)份额达8.01亿份,月内份额增长5.39%。

    消息面上,日前,携程官微发布的2023年端午假期出游趋势预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12倍;端午假期,上海、北京、安吉的露营地最受欢迎,其中上海露营订单同比增长7倍;从目前预订情况看,昆明端午假期酒店、机票订单同比增长610%。此外,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端午去哪”近一周热度环比增长240%,利用三天假期在城郊或“2小时高铁圈”内的周边短途游是大多数游客的首选。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随着我国消费市场整体实现初步复苏,线下消费活动恢复,居民旅游需求逐步释放,今年以来各个节假日旅游出游人数同比实现高增,旅游业实现较快复苏。整体来看,端午节假期旅游业将延续快速恢复趋势,特别是在去年低基数下旅游人次预计保持较快增长,旅游消费实现较快修复,旅游、酒店、交通运输相关行业预计在假期出游热催化下实现进一步复苏。展望全年,我国经济韧性较强,居民消费潜力较大,随着我国经济较快复苏,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释放消费潜力,旅游相关行业将进一步回暖,企业业绩得到修复。

    近期,全国各地旅游持续回暖。日前,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份,新疆接待游客7270.46万人次,同比增长34.91%,实现旅游收入624.79亿元,同比增长74.86%。公开数据显示,1月—4月份,云南省累计接待游客3.7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20.02亿元,分别增长51.3%、58.8%。

    今年一季度,旅游及景点行业盈利逐步复苏。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1家旅游及景点行业上市公司中,1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12家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旅游及景点板块的投资机会,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2023年旅游行业有望迎来复苏。今年以来,居民出行意愿明显增强,压抑了多年的旅游需求,在今年有望得到充分释放;结合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市场的超预期表现来判断,我们预计接下来的暑假和国庆长假,旅游市场需求有望延续五一期间的“炸裂”表现。需求增长的同时,人均旅游消费水平也将逐步提升,有助于推动旅游行业复苏进一步提速。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说,“端午节+暑假”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带动旅游市场持续回升,旅游行业2023年盈利有望迎来快速修复。建议关注中报业绩具有改善预期的龙头品种。

    万联证券表示,端午节释放新一轮旅游需求,出游预订火热开启,机票与火车票预定量同比去年增长显著,“北上避暑”旅行成为新热点。建议关注三条主线投资机会:首先,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政策支持与渠道优势显著的免税龙头股;其次,受益于跨省游、出入境游恢复的公司;其三,受益于市场占有率提高实现全国布局的酒店龙头股。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职业教育板块迎政策利好 逾6亿元大单资金涌入10只概念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