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月份民航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74.5% 机构预计2023年行业盈利将迎来拐点

2023-02-16 19:11

    本报记者 任世碧

    2月16日,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总体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3.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9%;民航旅客运输规模快速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3977.5万人次,同比增长34.8%;民航货邮运输淡季特征明显,完成货邮运输量49.0万吨,同比下降25.1%。从恢复程度看,1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5%、74.5%和72.9%,恢复水平较2022年12月份分别提高26.1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随着疫情对机场航运行业影响逐步消退,返乡、旅游需求在春节期间集中爆发,带动今年1月份我国航空公司运量的较快恢复。随着春运期间国内旅客需求的修复,1月份机场航运行业整体客座率回升,票价上扬,航班量增长,预计2023年全年机场航运行业盈利将迎来拐点,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

    2023年行业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2022年,机场航运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表现不佳,业绩普遍亏损。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已有11家机场航运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10家公司业绩预亏。

    不过,尽管2022年业绩表现不佳,机构仍看好行业未来表现,普遍认为机场航运行业业绩将很快迎来修复。

    可以看到,机场航运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情况2023年迎来开门红。2月15日,中国国航披露数据显示,该公司1月份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同比上升38.4%,环比上升96.1%,其中,国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35.5%,环比上升107.6%;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52.1%,环比上升0.2%。

    中国东航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中国东航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17.21%;旅客周转量(按客运人公里计)同比上升42.70%,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线旅客周转量分别同比上升38.65%、260.02%、78.67%;客座率为68.33%,同比上升12.20个百分点。

    南方航空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南方航空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25.41%;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上升44.62%,其中,国内、地区、国际分别同比上升40.01%、585.78%、198.71%;客座率为72.67%,同比上升9.65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机场航运行业2023年有望全面复苏,未来行业发展情况非常乐观,尤其是今年1月份客运量出现开门红,今年的几个假期,长途游、跨境游市场有望迎来全面复苏,推动行业盈利有望逐步修复。

    在机场航运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方面,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记者,目前航空客运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近七成水平,说明行业恢复态势良好,市场对于机场航运板块信心提升。机场航运板块业绩最坏阶段已然过去,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航空物流有望持续修复,行业基本面有望迎来持续反弹,在国内外电商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有望带动航空运输需求增长,利好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

    关注一季度业绩具有改善预期品种

    2月1日以来截至2月16日,机场航运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涨2.26%,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0.2%)。其中,10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吉祥航空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3.84%,春秋航空、白云机场、中国国航期间也分别上涨7.77%、4.65%、4.55%。

    表: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机场航运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对于机场航运板块的投资策略,陈雳表示,短期来看,随着航空业迎来全面复苏,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带动板块实现估值修复。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稳定发展,机场航运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机场航运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目前板块整体估值处于较低区间,看好板块长期投资机会。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随着疫情影响消退,航空迎来春运高峰,1月份经营数据增长显著。短期看,市场预计在3月份有望迎来商务出行高峰,“五一”假期也将迎来出游小高峰,机场航运板块有望迎来复苏,建议关注今年一季度业绩具有改善预期的品种。

    海通证券表示,复苏中关注大周期投资机会。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集中,市场需求恢复超75%。该机构认为行业恢复逐季改善趋势确立,大周期底部启航:需求端,春运后商务、旅游出行有望快速复苏,中长期航空需求将持续修复。供给端,“十四五”专项规划下各航司运力提升、保障加强,行业供给恢复。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高压快充板块月内涨超15% 机构建议把握设备端和运营端两条主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