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高压快充板块月内涨超15% 机构建议把握设备端和运营端两条主线

2023-02-15 20:33

    本报记者 任世碧

    2月份以来截至2月15日,高压快充板块持续走强,截至收盘,其板块整体累计涨15.20%,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0.76%)。其中,2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通合科技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77.97%,蓝海华腾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32.28%,英可瑞、双杰电气、积成电子、万马股份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均超20%。

    表:月内累计涨幅超10%的高压快充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对于月内高压快充板块的上涨行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一方面,全球多家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800V高电压平台车型的影响,产业链企业积极布局有望推动行业进入加速建设期;另一方面,随着高压快充车型的加速投放,有望给充电桩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业绩有望逐步兑现而且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高压快充领域2023年迎来快速发展期

    在双碳的发展背景下,近期支撑高压快充领域发展的利好政策频现。2月3日,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促进新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自动充电、快速换电等新型充换电技术应用,加快“光储充放”一体化试点应用。

    近年来,高压快充路线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青睐。从2019年保时捷Taycan首次推出800V超充技术之后,包括小鹏、广汽埃安等均推出了800V高压平台。业内预计,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将有多款800V高压充电新能源车型亮相,能实现10分钟左右充电30%至80%,达到像燃油车加油一样的体验。

    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以前,国内高压快充车型销量主要以特斯拉Model3和ModelY为主,2022年以来,除特斯拉外,其他车企的高压快充车型进入加速发布期,预计2023年将大规模量产。高压快充是目前主流的超充模式,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发布和销量的提升,高压快充领域2023年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预计到2025年高压快充车型销量有望达518万辆,在新能源乘用车中渗透率达到34%。

    2022年高压快充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有21家高压快充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万马股份、欣锐科技、中能电气、银河电子、金冠股份、伊戈尔、动力源、均胜电子等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四成。

    关于高压快充领域未来发展方向,陈雳认为,目前快充市场仍以交流快充桩为主,直流快充桩占比不足20%,在新能源车大功率快充的趋势下,叠加海内外政策扶持持续加码,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体量,未来直流快充桩增量空间广阔。据统计,2022年国内直流充电市场规模约为4亿元,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增至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7%。我们看好高压快充的产业化发展,随着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产业链利润空间有望增厚,具有产品认证和渠道铺设优势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机构建议把握两主线投资机会

    事实上,部分高压快充概念股也获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2月15日,高压快充板块内有14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5.84亿元。其中,万马股份、惠程科技、通合科技、特锐德、金冠股份、蓝海华腾、日丰股份、英可瑞等8只概念股均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对于高压快充板块的投资机会,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在电动车持续渗透率快速提升背景下,充换电基础设施需求会迎来同步提升,因此高压快充需求也会快速提升,建议关注高压快充业务收入弹性较大的公司以及技术壁垒较高的充电桩零部件供应商。

    中信证券认为,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充电桩作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基础设备,受政策端和需求端双重因素驱动,未来有望进入加速建设期,远期市场空间超千亿元。目前,行业迎来积极变化,高压快充车型加速投放引领快充趋势,直流快充桩替代交流慢充桩提升单桩ASP,单桩利用效率提升带来运营端盈利提升,中国企业出海布局加速,有望给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建议把握充电桩设备端和运营端两条投资主线。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利好助推游戏行业盈利有望改善 近6亿元主力资金布局5只概念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