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已有2816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 1079家公司二季度净利同比环比双增

2022-08-27 00:47

    通信、电力设备等四行业凸显成长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世碧

    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相继披露,部分龙头企业苦练内功、奋力向前,亮眼的业绩数据凸显中国经济“韧实力”。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收盘,A股共有28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有145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1.49%。值得一提的是,有1816家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占比逾六成;1079家公司2022年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以下简称“双增长”),占比近四成。

    对此,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作为中国经济‘基本盘’的上市公司业绩仍然表现较好。大部分业绩优良的公司股价表现也很亮眼,这体现出我国经济具有很强韧性,也体现了投资者成熟度持续提升。”

    107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

    同比环比双增长

    上述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450家公司中,有28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涨超100%(剔除扭亏公司)。其中,2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倍,盛路通信、科润智控、鞍重股份、融捷股份等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逾40倍。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1079家公司2022年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占比38.21%,从板块分布来看,沪市主板双增长公司数量最多,有345家,占比31.97%;深市主板公司有315家,占比29.19%;创业板公司有271家,占比25.12%;科创板公司有122家,占比11.31%;北交所公司有26家,占比2.41%。

    上述1079家公司中,有95家公司今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涨幅均超100%。其中,有16家公司今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均超10倍,洛凯股份、国芯科技等2家公司今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幅居前,分别为101401.44%、19658.19%。

    以国芯科技为例,作为一家聚焦于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芯片设计公司,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24.05万元,同比增长49.16%;实现归母净利润6103.68万元,同比增长1823.09%,营收与净利润均创出历史同期最佳水平。其中,国芯科技今年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072.94万元,较一季度的30.74万元增长19658.19%,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198%。

    机构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国芯科技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提高研发水平,重点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汽车电子和云安全应用领域,开拓市场和客户,推动公司业绩实现持续增长。

    同时,部分上市公司展现出业绩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仅今年二季度业绩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近三年业绩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022年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的1079家公司中,有358家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三成。上述358家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5.6亿元、2129.17亿元、3135.56亿元,2021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89.39%。

    202家双增长公司

    获机构密集调研

    在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下,上述1079家双增长公司的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8月份以来,580家公司股价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0.52%),占比逾五成。其中,60家公司期间股价累计涨幅超20%,科信技术期间股价涨超100%,远大智能、大元泵业、三维化学、金三江、明冠新材、英威腾等6家公司股价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表现强势。

    近期,机构对上述1079家双增长公司投资热情较高。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截至8月26日,202家双增长公司获包括公募基金、券商、险资、阳光私募、QFII等机构密集调研,其中,62家公司期间均受到100家及以上机构扎堆调研,迈瑞医疗、厦钨新能、横店东磁等3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400家。

    有“聪明钱”之称的QFII也积极布局双增长公司。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1079家公司中,有168家公司股票获QFII重仓,合计持股市值995.95亿元。其中,123家公司股票成为今年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的重点品种。新进持仓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QFII新进持有79只双增长公司股票,其中,华测检测、四川长虹、亿晶光电等3只个股今年二季度获QFII新进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

    邓海清补充道,投资机构扎堆调研,体现出投资机构对双增长公司关注度较高。在选择个股时,需根据行业发展、公司经营情况进行仔细辨别和分析,要抓住行业发展逻辑,找到未来一段时间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和公司。同时,选择个股时切忌盲目跟风,因为往往人声鼎沸之时就是公司股价的阶段性高点。

    双增长公司

    扎推四行业

    双增长公司多集中于高景气赛道。从行业角度看,通信、有色金属、煤炭、电力设备等四行业双增长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公司总数的比例居前,分别为38.66%、38.06%、31.58%、29.26%,双增长公司数量分别为46家、51家、12家和91家。

    邓海清表示,今年二季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通信、有色金属、煤炭、电力设备等四个行业,其业绩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产业链发展使得产品需求增加,进而推升公司业绩;其次,所处行业原有供需关系被打破,导致商品价格提升,进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在通信行业方面,截至8月26日,已有70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二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617.43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21.07%,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长68.94%。其中,有46家通信公司今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数量的65.71%。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通信行业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在有色金属行业方面,截至8月26日,已有99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二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412.88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64.86%,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长13.69%。其中,有51家有色金属公司今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数量的51.52%。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全球通胀对偏上游的有色金属行业有利。新能源产业快速成长,加剧了有色金属行业供需矛盾,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保持高位,行业高景气或延续。

    在煤炭行业方面,截至8月26日,已有20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二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242.77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75.69%,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长15.23%。其中,有12家煤炭公司今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数量的60%。

    刘有华表示,煤炭是典型的受供需关系影响的行业,全球能源紧张以及持续高温造成煤炭供需失衡的局面,从而推动煤炭价格不断走高,带动煤炭企业利润持续向好。

    在电力设备行业方面,截至8月26日,已有175家电力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今年二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444.74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73.47%,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长45.63%。其中,有91家电力设备公司今年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半年报公司数量的52%。

    刘有华认为,电力设备行业受益于“双碳”目标,获得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整体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邓海清认为,新能源及储能行业发展带动产业链变化是市场投资主要方向,因此,有业绩支撑的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等行业仍具投资价值。

上一篇:165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近三成 逾六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