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买什么?244份年报亮相,13家公司年报一季报净利润有望双增长!社保基金拥有34股

2022-03-17 19:27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复苏,2021年上市公司也展现出了不错的业绩预期。机构普遍认为,在年报业绩陆续发布之际,市场也进入业绩验证期,资金对年报关注度将提高,可聚焦主业高增长的公司。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记者发稿时,A股共有244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合计实现净利润1907.34亿元,同比增长53.24%。其中,有179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

    13家公司年报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双增长

    进一步梳理发现,有45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剔除16家业绩扭亏公司),和邦生物、中泰化学、浙江东日等3家公司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分别为7284.28%、1769.96%、1762.90%,江苏索普、晶丰明源、聚灿光电、金开新能、藏格矿业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逾5倍。

    上述179家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截至目前有13家公司也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且业绩全部预喜。因此,这13家公司2021年年度与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双增长。云海金属、高凌信息、金博股份等3家公司均预计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达到100%以上。

    众所周知,业绩是上市公司的“试金石”,股价最终由公司业绩优劣左右。统计发现,在上述179只净利润同比增长股中,有85只净利润同比增长股股价跑赢了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近五成。其中,立航科技、星源材质、萃华珠宝、冀东装备、指南针、中伟股份等6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逾10%。

    行业角度来看,上述179家公司主要扎堆在基础化工、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等七行业,涉及公司数量为28家、19家、17家、14家、14家、12家、10家。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从去年业绩实现高增长的公司所在行业来看,主要扎堆在基础化工、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等七行业,其成长的逻辑有几大因素:一是疫情的反复,加大对医药生物检测产品相关类的需求;二是受到全球通胀的影响,大宗商品的涨价潮带动了有色金属及基础化工上游产业的涨价,给上市龙头企业带来了业绩进一步改善;三是加速国内政策对‘内循环’及‘国产化’企业的扶持,加速了电子,化工与机械设备的投入;四是特别是在‘大基建’的政策下,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电子与化工、有色金属行业均受到需下游需求而出现产品价格上涨。综合来看,今年,电子、机械设备与电力设备,有色金属与医药生物的内外因素不会有太大改变,业绩实现高增长的逻辑依然存在,这些行业还会保持着一定的高速增长。”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告诉记者,“去年业绩增速较快的行业,2022年多数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首先,上游:2021年各地出台的新能源储备项目有望在2022年逐渐落地,为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十四五”相关规划的陆续出台,新能源行业有望进入规模放量阶段,继续利好基础化工行业。而有色金属行业受益于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持续提高和储能需求的不断增加,有望延续高景气态势。其次,中游:消费电子产业竞争加剧,消费电子产业链公司继续不断寻找汽车、VR、电子烟等新的发力点,2022年还将继续延续汽车电子的成长逻辑。2022是换电站放量元年,盈利预期继续向好,且政策利好频出,“+新能源”逻辑支撑强度有增无减。第三,独立赛道: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防预算支出1.45万亿元,同比增长7.1%,从中透露出政府加强国防建设决心,叠加俄乌地缘冲突影响,预期国内军队建设将加速,利好军工板块。受近日国内疫情反弹影响,国内新冠体外检测与新冠药品需求高涨,叠加国外广阔市场,新冠相关产业链高涨,利好医药生物板块。”

    34家公司获社保基金持仓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披露,机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的244家公司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34家公司获社保基金持仓,中航机电、中泰化学、天润工业、凯盛科技、天华超净、金博股份、江化微、盛美上海等8家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成为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品种,同时对中信特钢、利尔化学、运达股份、万华化学、百克生物、创世纪、鑫铂股份、皖维高新、中科创达等9家公司本期社保基金进行了继续加仓操作,值得关注。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社保基金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长线资金’,其选股与投资风格较为务实稳健,持股周期相对较长,通常能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因此,从社保基金的持仓风格和选股逻辑等多维度角度考虑,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增持品种大概率后市走势会强于大势。另外,社保基金规模庞大,是A股市场重要的定价机构,而且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能够获得社保基金新进增持品种一定程度上更容易获得市场资金的认可,有利于接下来的走强。”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国内“政策底”已基本探明,A股有望开启一轮政策呵护下的“超跌”反弹行情。

    国金证券表示,政策底信号显著,对后续市场可以更加乐观。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升级大方向布局。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产业方向中,重点聚焦低碳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产业。与此同时,短期仍需关注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影响以及地缘风险的进展。

    兴业证券表示,内外部风险均在逐步缓和,最恐慌的时候正在过去,预计未来一个月A股市场迎来阶段性修复窗口。操作策略上:一方面,科技成长已到底部区域,情绪修复窗口可以找业绩确定性的标的做跌深反弹;另一方面,“稳增长”持续发力,配置受益于政策预期强化的金融地产等板块。此外,市场修复窗口,关注弹性更强的券商。

    表:已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与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且净利润均有望双增长公司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上一篇:32份一季度业绩预告近九成预喜,9股净利润有望翻番!机构称三角度掘金优质品种!

下一篇:七大券商下周策略:A股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的起点!把握价值成长共振行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