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资连续3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为什么这么“香”?

2021-08-18 19:40

    任小雨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人民币债券托管量达33751.87亿元,较6月份增加754亿元,创近5个月以来新高。至此,境外机构已经连续3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今年1月—7月份境外机构持有的境内债券累计增加4903.91亿元。

    “中国债券是全球估值洼地,较高的境内外市场利差,使得中国债券投资价值凸显,从而吸引境外投资者连续增持,境外机构日渐成为中国债券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目前,外资机构的配置结构仍以国债为主。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7月末境外机构共计持有价值33488.66亿元的主要品种债券。具体来看,国债持有量达到21849.66亿元,占比高达65.24%;其次为政策性银行债,持有量为10434.76亿元,占比31.16%。

    种种迹象表明,在疫情背景下,稳定的市场环境促使人民币资产仍是吸引外资的“热土”,尤其是中国债券配置价值不断上升。

    那么,中国债券的独具魅力究竟在哪里?在笔者看来,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不断凸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同时,1月份-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13417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出口116626亿元,同比增长24.5%;进口96792亿元,同比增长24.4%。由此看来,国内经济基本面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基本面相对优势较强,为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不断凸显。

    另外,国际组织近期相继提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8.1%提高到8.5%,IMF也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为8.4%。外资机构不断释放看好人民币资产的信号。

    其次,中国债券性价比较高。7月份10年期国债中美利差在160个BP左右,相比于5月份、6月份有所回升。截至8月18日,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于2.88%,较上年末下行0.34个百分点;同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于1.26%,较上年末上行0.33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中美利差达到162个BP。

    今年3月份,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宣布,决定自今年10月29日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富时罗素公告称,纳入过程将分步骤在36个月内完成。完成后,中国国债占WGBI的权重将达5.25%。渣打银行此前预计,中国国债开始纳入WGBI后一年内,中国债市将有望获得1300亿美元至156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人民币资产目前的性价比较高,成为外资“避风港”,这就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增配人民币资产”是外资的共同策略之一。特别是我国债券仍保持正收益率,加之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对外资有很强的的吸引力。

    其三,全球超1/3国家央行拟增持人民币储备。近期,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发布最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大约3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至24个月内增加人民币持有量,而去年的这一比例为10%。在这其中,非洲国家的态度更加积极,近一半国家的央行都准备增加人民币持有量。

    今年7月份,俄罗斯财政部宣布,已经完成国家财富基金的资产结构调整,其中将美元份额从35%降至零,英镑比例降至5%,而欧元和人民币的比例则分别提升至39.7%和30.4%。

    综上观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人民币债券被境外资金持续增持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被认可的标志之一,彰显出外资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长期信心。中国国债与其他国家债券相比具备一定利差优势,随着债券市场的持续开放,独具魅力的中国债券必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外资的重要阵地。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吴珊)

上一篇: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QFII”共同持仓31家公司 斥资逾64亿元增持这些股票

下一篇:网络安全板块逆市上涨,近5亿元大单资金涌入这些股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