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QFII”共同持仓31家公司 斥资逾64亿元增持这些股票

2021-08-18 19:22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机构投资者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其持仓的股票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记者统计同花顺数据发现,截至8月18日收盘,在已披露2021年半年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及QFII身影,上述两类机构投资风格更偏向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绩优龙头品种。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与QFII两类机构的共同持仓行为,说明对高成长的优质品种一致青睐,同时其投资风格主要是以追求长期稳健的复利回报为基础,所以投资周期较长,风险意识高,理念成熟。而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共同持股均为行业细分龙头,其业绩普遍较好,机构推荐评级量高,属于高附加值可长期投资的上市公司,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其标的值得投资者借鉴与参考。”

    社保基金与QFII集体增持13只个股

    从持仓变化来看,在上述31只个股中,社保基金二季度共计新进持有7只个股,三花智控、中环股份、鱼跃医疗、皖维高新等4只个股本期社保基金新进数量均超1000万股,百亚股份、前沿生物、信捷电气等3只个股本期获社保基金的青睐。另外,还有9只个股2021年二季度受到社保基金继续加仓操作,高能环境本期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居首,达到1926.48万股,伟星新材、锦浪科技、东方财富等3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数量也均超500万股。

    图为:今年二季度末获社保基金与QFII集体增持的个股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制表:任世碧

    QFII方面,上述31只个股中,今年二季度QFII共计新进持有10只个股,常熟银行、中环股份、皖维高新、金能科技等4只个股本期QFII新进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鱼跃医疗、前沿生物、坚朗五金、华正新材、秀强股份、赛腾股份等6只个股在此期间也获QFII资金的关注。同时,还有13只个股2021年二季度受到QFII继续加仓操作,东方财富、伟星新材、信维通信、海大集团、千禾味业等5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QFII增持数量均超300万股。

    综合来看,上述个股中,有13只个股今年二季度受到了社保基金以及QFII集体增持,增持资金达到64.65亿元。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与QFI联手新进持有中环股份、皖维高新、鱼跃医疗、前沿生物等4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4234.68万股、2482.65万股、1934.34万股、538.42万股;有9只个股今年二季度受上述两类机构继续加仓,三花智控、高能环境、东方财富、伟星新材等4只个股二季度社保基金与QFII增持数量也均在1000万股以上。

    31只个股扎堆医药生物等四行业

    从整体持股情况看,社保基金与QFII等两类机构对高成长的个股更加青睐。业绩方面,社保基金与QFII在二季度共同持仓的31只个股上半年业绩表现普遍较好,有24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中环股份、皖维高新、金能科技、华正新材、东方财富、锦浪科技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显示出较高的成长性。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持仓的31只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化工、电子等四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4只、3只、3只、3只。

    图为: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持股行业分布图

    制表:任世碧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业绩层面来看,截至目前,共有861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披露公司数量最多的三个行业就是化工、医药生物、电子,分别为116家、87家、84家;按净利润增速中位数统计,三个行业均超过40%,分别为90%、41%和50%,业绩增速较高。在行业基本面向好叠加中报业绩高增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优质标的投资机会。”

    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与QFII在二季度共同持仓股扎堆在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化工以及电子等高景气高成长行业。其中,医药生物是一个刚需板块,业绩确定性高,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进一步强化了医药生物板块的市场需求和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优质赛道。电气设备行业主要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整体发展都在持续向好,行业景气超预期,虽然整体估值较高,但因为行业增长十分明确,可以通过高成长来消化估值,因此电气设备行业还会维持强势。”

    对于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持仓股扎堆的行业,李兴进一步补充,“电子行业产业周期向上,有望在国家政策+景气度两轮驱动下迎历史黄金机遇。以5G手机、汽车电动与智能化、PC、服务器、基站以及海量AIoT终端设备为代表的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全球半导体超级景气周期仍将持续,且今年二季度机构对半导体产业链持续保持较高的关注度,看好半导体设备、材料、晶圆制造以及高景气领域IC设计/IDM的投资机会。化工板块,受益于整个经济周期上行,盈利处于高位。7月份PPI同比上涨9%达到近一年最高点,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受原油、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随着未来需求预期回升,我们认为包括化工板块在内的中上游原材料行业还有投资机会。”

(编辑 崔漫 孙倩 策划 吴珊)

上一篇:利好驱动北斗导航板块月内上涨6.38%,10只概念股累计涨幅超10%,13只概念股获机构点赞

下一篇:外资连续3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为什么这么“香”?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