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备战下半年行情!227家公司上半年获超百家机构密集调研,扎堆电子等七行业,22只个股股价翻倍

2021-06-30 20:43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6月30日,A股以红盘报收,结束了上半年的行情。回顾上半年走势,A股整体呈现深强沪弱格局,创业板指上半年走势最强,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7.22%,报收3477.18点,创出2015年6月份以来的六年新高;科创50指数紧随其后,期间累计大涨14.01%,深证成指与上证指数上半年分别上涨4.78%、3.40%。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持续高涨,机构调研也将重点聚焦在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上,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品种备受关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1351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QFII等在内的多家机构调研。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市场仍将处于震荡状态,但短期因素对市场影响有限。考虑到整体估值水平,高增长、高成长的板块将成为市场配置主线。从上半年调研情况来看,不少增长较快的中小市值公司位居机构调研榜前列。

    227家公司获超百家机构扎堆调研

    具体到个股方面,在上述1351家公司中,有227家公司上半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超过100家,迈瑞医疗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居首,达到1664家,海康威视、传音控股、广联达、TCL科技、中科创达等5家公司期间均受到80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半年获得机构调研次数较多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较强,上述227只机构扎堆调研股中,有148只个股上半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其中,有22只个股期间股价均实现翻倍,明微电子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19.49%,美迪西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231.16%,佰仁医疗、奥园美谷、翔宇医疗、中颖电子、欧科亿等5只个股上半年累计涨幅也均逾15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期向好仍是机构频繁调研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上述1351家公司中,已有177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3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其中,有72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均实现翻番。

    “市场情绪明显升温,市场即将进入中报披露期,业绩因素将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可对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板块进行挖掘。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机构集中持仓品种具有业绩支撑的板块。”渤海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科技与消费两领域机构关注度较高

    行业角度方面,今年上半年,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医药生物、通信、家用电器、化工等七行业获得机构的关注度较高,上半年被机构调研个股数量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均超36%,分别达到45.51%、42.37%、38.66%、37.92%、37.84%、37.50%、36.07%,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47家、50家、104家、146家、42家、27家、145家。综合来看,以电子、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科技和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为代表的消费两大领域成为今年上半年机构扎堆调研的重点。

    “从机构上半年调研情况来看,主要集中于科技和消费领域,而这两个领域恰恰也是当前景气度最高的两个行业。”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

    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下半年宏观的流动性可能仍然存在变数,复苏的节奏和路径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结合当前市场的估值,对食品饮料等行业应该低配,对于家用电器、化工、通信等应该根据个股的情况差异化选择,电子、计算机等行业受到产业政策的扶持可以给予关注,医药生物行业则有可能走出差异化的行情。”

    消费行业方面,陈雳认为,“衣食住行始终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当前全球通胀的背景下,这类行业是具备较高的抗通胀能力的,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强。同时,消费类行业整体业绩也较为良好,也具备一定的成长能力,因此受到资金青睐。当然,当前市场对于消费行业的关注更多集中在白酒板块,在白酒行业分化加剧的情况下,高端化仍是白酒企业的发展方向,业绩确定性较强。”

    科技行业方面,陈雳进一步表示,“政策端看,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加速国产替代进程一直是当前国家重视的问题,而社保基金、国家大基金也持续加仓科技行业,当前科技行业的高景气度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从供需来看,以芯片行业为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部分国家疫情控制,经济快速恢复,全球芯片需求大幅增加,同时供给方面,由于芯片生产线建设时间线较长,近年来全球半导体产能增长缓慢,短期产能难有实质提升,因此全球‘缺芯’一直延续到今年,在此情况下,功率半导体在6月份出现一波涨价潮,芯片企业有着良好的业绩,明微电子率先披露超8倍增长的业绩更是进一步带动半导体板块的上涨行情。而科技领域依旧是下半年的主线,关注半导体、国防军工、计算机行业机会。”

    近期各大券商陆续举行中期策略会,部分券商坚信下半年股市还有冲高空间,有的券商则认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对于下半年A股走势、市场风格和配置方向,券商观点存在明显分歧,多数券商看好成长股行情,建议下半年加大对科技、消费品种的配置力度。其中,兴业证券表示,下半年看好科技成长方向,建议聚焦医药、新能源、智能驾驶、高端制造设备等领域;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下游需求旺盛的有色金属、化工等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建议三季度强化成长配置,关注新能源、科技自主可控、国防安全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四季度战略增配消费板块:一是电商;二是线上销售占比较高的品牌服饰、美妆日化等;三是传统可选耐用品,例如家电、汽车、消费电子等。

    表:上半年获超500家机构扎堆调研的公司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HIT电池板块逆市大涨2.55%,近15亿元大单资金涌入这些概念股

下一篇:七月首日三大股指震荡整理 51只个股吸金近120亿元尽显三特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