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时代 新治理 新科技”中国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高峰论坛(2018)在京召开

2018-07-27 07:09

    本报记者 侯捷宁

    7月26日,由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与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新治理新科技”中国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高峰论坛(2018)暨迪博?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为民在会上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仍处于合格水平,整体水平亟待提升。从内部控制五目标来看,合法合规、财务报告可靠目标的实现程度达到期望目标八成以上,说明资本市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政策初见成效,但是,战略、经营、资产安全目标的实现程度仅达到期望目标的一半或以下,上市公司运营质量及风险防范能力亟待加强。

    胡为民首先从“迪博.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入手,分析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整体现状。他认为,从内控建设和运行存在的问题来看,2017年度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前十大薄弱环节主要集中在资金活动、资产管理、财务报告、销售业务、采购业务、合同管理、制度管理、组织架构、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等领域。接着针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上市公司风险防控新思路,即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工具创新。最后,就新科技如何促进公司质量提升进行重点阐述,介绍北京证监局与迪博公司合作,在科技监管方面进行的积极尝试和探索,北京证监局积极践行中国证监会关于科技智能监管的要求,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上市公司智能监管系统,对信息应披未披、前后一致性、内外一致性和财务舞弊风险进行监测、分析,帮助一线监管人员快速定位上市公司重点、疑点,助力实现精准监管、高效监管、科技监管。

    胡为民指出,监管科技化,对推动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意义重大,建议上市公司也可借鉴科技监管思路,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进行合规管理自检,运营质量检测,数据对标分析,提升内控有效性,从而促进公司质量提升。

    北京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倩则对北京辖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整体情况和重大风险情况进行了分享。她表示,从迪博?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的评级结果来看,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整体上朝着更好的、更高的标准来迈进,内部控制整体质量为优秀、良好和合格的公司占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内控整体质量较好。但与此同时,北京辖区存在内部控制重大、重要缺陷的上市公司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部分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较大问题。

    随后,陆倩从信息披露质量、公司基本信息、经营分析、重要事项、股权关系、董监高信息、公司治理、公司债券、财务分析等维度对北京辖区上市公司存在的重大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她指出,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经营整体质量较高,但仍有个别公司存在问题,其中股票质押和冻结风险以及偿债能力风险较为突出。

    因此,针对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较为凸显的流动性风险,陆倩提出了几点意见和要求:第一,要对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要有清醒认识;第二,要采取务实行动开源节流;第三,要积极寻求政府支持和救助;第四,要切实履行上市公司合规运作的主体责任。

    最后,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银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度解读。首先他详细分析了目前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十年后,世界经济已进入新的长周期,低增长、低通胀、低贸易、高杠杆成为新常态,同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趋势加剧;随后,他从中美经济的新格局、中美贸易顺差、中美贸易摩擦等维度,对中美贸易战的根源、本质、后果与前景等方面全方位深度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内在逻辑与后果。

上一篇:投保基金举办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业务(沈阳)培训会

下一篇:2018搜狐焦点新视角盛典隆重举行 专家呼吁房地产行业亟待建立起长效机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