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股市场利率环境“很友好”

2023-05-17 00:43

    ■阎岳

    5月15日,多家银行如期调整了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利率。这是去年9月份以来存款利率下调的延续,意在平衡银行息差,维护银行体系健康运转。笔者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加上一直处于下行通道的贷款利率,让A股市场目前的利率环境处于一个相当友好的时期。

    当前,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调节机制已经建立。2021年6月份,央行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由存款基准利率浮动倍数形成改为加点确定,消除了存款利率上限的杠杆效应,优化了定期存款利率期限结构。2022年4月份,央行推动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进一步健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机制。当年9月份,国有大行集体下调个人存款利率,其他银行陆续跟进,其中很多银行是2015年10月份以来首次调整存款挂牌利率。

    今年4月份起,又有多家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及至此次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利率的调整,存款利率市场化建设更加立体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取得了最新进展。

    去年以来的存款利率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广义流动性转化为剩余流动性,给理财市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住户部门投向资管产品的资金余额是41.59万亿元,比年初减少1.4万亿元。随着A股市场4月份以来活跃度提升(连续24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超1万亿元),以及存款利率下行预期的逐步实现,将一部分存款“挤出”银行流向理财市场和资本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为27.37万亿元,终止了近6个月持续下降的态势,较3月末增加1.34万亿元。而央行公布的4月份存款数据显示,当月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这两个数据一增一减,且规模基本匹配,基本能够说明减少的住户存款流向了哪里。

    当然了,市场尤其是居民对存款利率下降的认识或预期是逐步的,利率传导也需要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在存款利率下行几个月之后,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才回升的原因之一。

    那么企业目前所处的贷款利率环境又是怎样的呢?

    在存款利率环境改善以前,贷款利率环境就已得到极大优化。我国的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早于存款,取得的成效也更显著。2019年8月份,央行推动改革完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力求更为充分地反映市场供求变化,提高市场化程度,在市场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促进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此组数据就足以展示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成果:2019年7月份,企业贷款利率高达5.32%,2023年3月份,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5%(据5月15日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处于历史低位。

    在A股市场5000多家上市公司里,除了通过直接融资获取发展资金外,银行信贷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贷款利率的下降,可以减轻有信贷需求的上市公司资金成本压力,改善融资环境。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决定着资金的流向,是重要的宏观经济变量,对资源配置有重要导向意义。笔者认为,存贷款利率下行,将引导整体融资成本下降,即直接融资成本也将下降。同时,银行存贷比将进一步优化,有助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市场结构更加平衡。

上一篇:毕马威中国五地同步发布ESG报告 深度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