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0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开幕

2020-10-15 20:04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我国核电领域影响力颇大的高端对话活动,10月15日,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社共同主办的以“安全新高度,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

    据悉,本次论坛立足核能安全与核电稳步发展,围绕核能综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储能产业发展、产业金融服务、核应急与公众沟通、核技术应用与后处理等话题展开研讨,共商我国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能源结构优化、烟台市打造“中国清洁能源示范市”的新路径。

    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主任张洁非表示,此次论坛是在国家重启核电项目审批以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举办的我国核电领域最大规模高端行业对话活动,预示着我国核电产业有望全面走向复苏,进入全新阶段,并将持续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等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48台,总装机容量4988万千瓦,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4台,总装机容量1553万千瓦,在建规模全球第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表示,当前,我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并成功实现了由“二代”向“三代”的技术跨越,形成了涵盖铀资源开发、核燃料供应、工程设计与研发、工程管理、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和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完整先进的核电产业链和保障能力,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得益于核电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以及带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也成为山东省和烟台市倾力发展核电产业的根本原因。

    据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提出“四增两减一提升”新思路,明确了煤电、可再生能源与核电、外电入鲁三个“三分之一”的电力结构调整目标,并将核电作为提升能源发展质量的主攻方向。

    邓召军称,山东省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能源大省,既有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核能的现实需要,也具备培育壮大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条件。

    而对于山东省的绿色转型发展来说,其在核电领域的发力点正是烟台市。

    烟台市发改委主任刘福生表示,烟台市装备制造、通讯电子、现代物流等产业发达,具有实现核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厂址资源、技术资源、装备支援和人才资源等优势。不仅如此,在高起点、差异化发展核电产业、探索核能综合利用的同时,烟台市及周边地区更是有序汇集了采用先进成熟技术的优质核能项目。

    具体来看,截至9月底,山东省首个在运核电项目——位于烟台的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累计发电328亿度,年累计上网电量达305.7亿度;同时,早在去年11月15日,海阳核电核能清洁供热工程一期项目更是已向周边70万平方米、73个小区供热,相当于减少约5台10吨的燃煤锅炉,成为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除此之外,海阳核电还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并开展了海水淡化实践。据悉,海阳核电日产30万吨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已于今年正式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认为,未来,山东省将成为我国继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之后的新兴核电大省以及核能强省,烟台市也有望成为华北地区核电产业发展的中心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快促进核电产业集群发展,烟台市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关于促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的奖励办法》等相关政策及实施细则,并编制完成《烟台市核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通过产业发展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人才吸纳政策以及金融服务政策,为核电产业发展筑牢基础。

    如在产融结合领域,烟台市加快与制造业发展相配套的产业金融体系建设,并于今年8月份设立总规模100亿元、首期30亿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白鹭新能源产业基金,拟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烟台市重点扶持产业。

    “作为产融结合的重要工具,白鹭新能源产业基金将围绕核电、新能源产业链,培育扶持壮大烟台本地合格供应商,持续提升本地化采购比重,放大产业优势,扩大集聚效应,助力烟台市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据张洁非透露,后续,烟台市还将谋划建设环渤海产业金融服务中心,在实体企业与金融服务商之间搭建桥梁,成为区域“金融稳定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 田冬)

上一篇:国企混改加速“拥抱”A股 15家上市国企已官宣“A拆A”

下一篇:仲量联行:第三季度北京甲级办公楼租金持续承压下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