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资券商、期货公司队伍扩至8家 首家外资100%控股公募基金有望落地

2020-08-29 00:03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正在加速推进,券商、基金、期货行业开放步伐都在加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扩至7家,出现1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3家外资正申请中国公募基金牌照,此外,首家外资100%控股的公募基金也呼之欲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更多外资券商等金融机构的出现,释放了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的政策信号,也展现了决策层对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引入更多市场主体、继续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意图。

    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此后,证监会明确了放开的具体时点。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在此背景下,不少外资机构对加大投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表达了积极的意愿。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价格是70亿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的话,上投摩根将有望成为首家外资100%控股的公募基金。

    除了上投摩根外,还有不少外资巨头在积极申请中国公募基金牌照。8月2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今年4月1日,贝莱德、路博迈两家外资资管机构正式递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5月19日,富达递交了申请,成为第三家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申请的外资机构。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国内金融改革和开放在不断进行。外资积极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也是对国内资本市场前景看好的体现。

    与此同时,目前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已扩至7家。今年6月1日,瑞信集团宣布完成对瑞信方正的增资,取得在华合资券商的控股权。至此,国内已有7家外资控股券商,除了瑞信方正外,其他6家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盛高华证券、汇丰前海证券。

    陶金表示,证券业对外开放加快,是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利好。虽然外资在短期内可能增加资金流动,加剧资本市场波动,但是长期来看,在加快提升市场竞争性的同时,引入更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更加理性的机构投资资金,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全球而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对资金流动和配置在全球范围内的效率提升也作用显著。

    期货业方面,6月1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股权变更。摩根大通期货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这也是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推出后,诞生的首家由外资独资的金融持牌机构。

    “中国市场十分庞大,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已取得长足进步,外资十分期待进入中国,希望从中国庞大的金融市场需求中分享红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中国证券行业将在规则、投资风格上将逐渐和国际并轨。

    郭一鸣表示,外资券商和基金公司进入,势必会给国内同类企业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不过,外来压力会推动国内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其次,外资势力的加入,也使得国内证券行业更好地和国际接轨,有助于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推进。

    谈到未来券商、基金和期货公司的开放时,郭一鸣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在不断改革和完善制度,就是在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便利的环境。在国内巨大市场的基础上,随着改革的加速以及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会有更多的外资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出现,将进一步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繁荣发展。

    “未来会有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出现,这是一定的,但出现的频次快慢,可能要看金融业整体开放的程度。”盘和林说。

    陶金认为,从交易开放层面看,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在吸引力、投资便利度上有了很大提升。相比而言,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步伐还可以再快一些,目前还只是起步阶段,仍然还有较大空间。

上一篇:减税降费惠及餐饮企业 助力四川稳就业保民生

下一篇:资源税法9月1日起施行 税收助力绿色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