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减税降费惠及餐饮企业 助力四川稳就业保民生

2020-08-28 17:5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强对企业帮扶,助力企业稳产、稳岗,极大地增强了吸纳就业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近日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有力落地,货币政策等一揽子帮扶政策也同步发力,这对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发展至关重要。不仅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而且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尤其体现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上。

    “现在我们比今年前两个月好多了,线上线下同时供应,每天差不多能够卖100多份豆腐脑,销售量上去了,资金压力就小了。”峨眉山东门豆腐脑店主谭学彬表示,“我们这个小店,也享受到了税收减免,不然房租、水电费、员工工资等成本根本扛不住。”

    这样繁忙的小店在四川随处可见,小经营蕴藏着大生机。美团研究院《中国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报告》显示,四川小店经济服务业活力位居全国第五,展现了巨大的消费规模和消费增长潜力。小店经济不仅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更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店是人间的烟火,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生机所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目前,四川共有个体户近140万户,是保民生主阵地之一。随着“保市场主体”相关政策落实,2月份以来个体户税务登记户增加16万多户,微观经济体活力加速回振。

    就在几个月前,“龙抄手”这一“中华老字号”也曾在疫情冲击下,几乎陷入经营困境。“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但之前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我店目前的营业额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70%。”龙抄手店财务人员王坚说,“面对这种从未遇到的困境,我们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今年1月份至6月份增值税全额减免,共计减免税额30余万元,这是笔不小的数目,确实帮助了我们对冲疫情影响。”

    “中华老字号”作为餐饮行业中极具代表性的品牌群体,正持续带动整个餐饮行业的加快回暖,带来了显著的品牌效应和消费聚集效应,更加有利于餐饮企业走出疫霾。

    受疫情影响,四川蜀九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十多家门店停业一个多月,停业期间公司没有收入,员工工资、房租依然要支付,3月份恢复堂食以来生意较疫情前依然不好,企业经营压力巨大。

    为了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据四川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税务部门采取分行业、分类型对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进行帮扶辅导,安排专人到四川蜀九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享受税收优惠的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做详细回访。对1月份-5月份发票的开具、增值税申报表的填报进行再次辅导,期间对企业所得税清缴和个人所得税汇算等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部分门店还可以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经过初步核算,蜀九香公司1月份-7月份增值税及附加税、房产税等减免178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在四川,像这样的“火锅例子”,还有很多。有的以刺激内需带动就业:彭州火锅老字号——田鸭肠火锅店等门店,前6个月为退役士兵提供岗位,获得减免2.33万元。

    有的以享受政策优惠缓解压力:麻辣空间餐饮公司在政策帮扶下,享受到了20.5万元税款减免,对冲人力成本、店铺租金等大额开支。

    在四川,登记注册的火锅店有2万户,在全省餐饮户数中占比达到8.55%,是餐饮行业消费的主力军。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民生就是稳根本,稳根本就能稳增长。以火锅为代表的餐饮业,就业门槛低,人员需求量大,从需求端出发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满足居民餐饮消费需求多样化、多层次,提供并稳定了大量就业岗位,成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减税降费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增添经济发展后劲

下一篇:外资券商、期货公司队伍扩至8家 首家外资100%控股公募基金有望落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