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企业债务增长过快 加速债转股成抓手

2016-11-09 23:49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央行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股票市场异常波动、保险资金运用、资产管理业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

    分析人士表示,企业债务率过高,会加大还本付息压力,进一步弱化企业融资能力,如果企业盈利能力没有改善,高债务会影响企业经营和投资,企业运行动力会越来越弱,甚至发生资金链断裂、引发连锁反应等。

    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债违约涉及金额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中国社科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属中等水平。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问题比较突出,债务率高达131%,如果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部分与政府债务有所重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56%。

    分析人士认为,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偏高,进一步弱化了企业的投资能力,对于可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对此,政府层面正在积极行动去杠杆。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表示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通过推进兼并重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转股、依法实施企业破产等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为避免企业高杠杆率重现,《意见》也提出要深化改革,诸如国企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

    “我国债务风险是完全可控的。”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当然,挑战也同时存在,例如近期企业债务增长过快的现象,需要加以重视和警惕。

    朱光耀表示,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来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尤其是国有企业债务。一方面已经发布了债转股的相关政策,明确了方法,严格按照市场原则来处理过快增长的债务;另一方面,已经由发改委牵头建立了部级联席会议,正在积极有序的处理企业杠杆问题。

    “现在的步骤和进程都是非常清晰的,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依照市场原则推进兼并重组,并通过法律手段落实破产清算,同时加快去除僵尸企业,这些举措对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朱光耀说。

    专家认为,稳妥有序推进债转股,无疑将有助于相关企业降低财务杠杆,提高再融资能力,进而降低信用违约风险及金融市场风险,并加速推进产能过剩行业整合进程和国有企业改革进程;此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企业去杠杆和优化全社会杠杆结构结合起来,优化债务在政府、企业和居民间的分布,财税政策和产业政策应该更加透明、公开、开放,即无论是什么样的资本参与投资和债务重组,都应该给予其同样的支持政策;加快税收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税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资本回报率。

上一篇:财政部: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约5.9万亿元

下一篇:“十三五”期间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进口物资免征进口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