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9年二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实体杠杆率微弱攀升 金融杠杆率持续回落

2019-08-28 14:40

    本报记者 姜楠

    8月27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2019年二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报告认为,相比一季度末,二季度宏观杠杆率上涨了0.7个百分点,从248.8%升至249.5%。虽然杠杆率水平略有上升,但过快增长的势头已经得到控制,整体债务水平得到稳定。总体判断是,实体杠杆率微弱攀升,金融杠杆率持续回落。

    分部门来看,报告指出,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上升,从2018年末的53.2%增加到2019年二季度的55.3%,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持平。短期消费贷款依然是拉动居民杠杆率上升的主要动力。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从2018年末的153.6%上升到2019年2季度末的155.7%,半年上升了2.2个百分点,反弹态势趋缓。非金融企业在二季度又回到了去杠杆的路径中来,一个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政府部门总杠杆率从1季度末的37.7%升值至38.5%,上升了0.8个百分点。这主要源于地方政府杠杆率上升,从2018年末的20.4%上升至22.0%,半年累计上升1.6个百分点,而中央政府杠杆率微降0.04个百分点。金融部门继续缩表,资产和负债方两个口径间的缺口已基本消除,杠杆率仍在下降,银行表外业务明显收缩。

    报告建议,把握好稳杠杆与稳增长间的动态平衡。一是稳杠杆要处理好分子(债务)与分母(GDP)之间的辩证关系,二是将重点放在体制、结构与效率上,把握好稳增长与稳杠杆的动态平衡;三是突出竞争中性,扭转杠杆率错配的局面;四是在金融去杠杆和局部“拆弹”过程中避免造成误伤。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深交所开展山东“服务周”活动 合力拓展服务地方深度和广度

下一篇: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发新书 建议加快中国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