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专家: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有可能营造全新的财富管理平台

2019-10-27 21:30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的持续积累以及对自身财富管理关注程度的提升,带动财富管理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那么,如何认识、做好财富管理?北京在这方面有何优势?在10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2019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与会人士就此发表了精彩观点。

    未来财富管理市场将是一个国际化市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全社会财富管理认知、知识与能力都是日益提升,在经过财富管理市场精准定价,保险作为更高级的财富管理形态,将会被充分的认识、重视以及合理的评价。

    他同时表示,保险资管可承担财富管理发展的重任:第一,保险资产管理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第二,保险资产管理业务能够设计研发财富管理产品。第三,保险资产管理创新环境和创新能力有基础有条件。第四,保险财富管理产品能够合理降低家庭税负。

    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李礼辉表示,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将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实现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是财富拥有者、财富管理业者和财富金融监管者共同的责任。可以尝试从价值观、数字化、专业化三个维度,提升财富管理市场的品质和效率。

    他同时表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缺陷和技术性短板。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有可能营造全新的财富管理平台,补齐资源配置的短板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对资管机构及产品提出了坚持审慎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监管套利、消除产品嵌套等要求,这就要求资管行业把经营逻辑从产品或资产驱动转变为客户驱动,把被动的产品销售转变为主动的资产配置,把传统的客户选择产品转变为金融科技的灵活运用。

    “相信在未来的5年到10年中,能够看到一个更具深度的资本市场,机构投资人包括长期投资者占比显著提高。”中金公司财富管理服务中心执行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东擎表示。

    她同时表示,当资金进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中,如何保证其中有优质的资金承载标的,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专业化,要有足够多专业化的投资人在市场中;第二,国际化,要有足够多外资管理人进入,从不同视角有人买、卖,看多、看空也会给市场带来活力和流动性;第三,市场化,希望有越来越多市场化的发行机制,能使得更多好的企业回到资本市场当中。

    北京发展财富管理优势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将永久落址北京市通州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搭建财富管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端交流平台,促进财富管理产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集聚及落地,加快将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世界级的财富管理新高地。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目前,在北京的金融机构资产总量占全国45%,强化资产管理中心功能,管好国民财富,是首都金融业的职责所在。北京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聚集、信息交流通畅、客户群体庞大、交易对手众多、基础设施完备、开放水平较高的优势,持续推动首都财富管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同时介绍,北京将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地,支持商业银行在京设立理财子公司,支持外资机构在京设立合资理财子公司或合资理财公司,支持外资机构参与设立养老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支持优质外资机构按相关规定在京从事私募基金业务。

    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还将在金融业务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在京外资机构参与股票、债券、外汇、基金市场交易,参与北京QDLP、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改革试点。针对资产管理行业机构和人才发展实际需求,将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争取国家金融开放成果在北京率先落地。

    “北京的财富管理有一个特点,就是金融服务业发展拉动了财富管理的提速。”周延礼称,财富管理中心的崛起愿景可期:第一,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财富管理能力;第二,金融科技、保险科技赋能财富管理高效运行;第三,高质量财富管理发展要求高水平的营商环境。

    霍学文表示,北京具有发展财富管理的巨大优势。具体来说,北京高净值客户数量众多,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高度聚集,专业金融人才储备丰富,金融开放水平较高,营商环境亦十分优越。因此,北京应发挥首都金融资源聚集、资产聚集优势,积极丰富财富管理领域市场主体,引进国际先进的财富管理实践和专业经验,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他建议,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中心,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二要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引进国际先进专业经验;三要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提高财富管理服务效率;四要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朱宝琛)

上一篇:北京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揭牌成立

下一篇:多地发力培育“潜力股” 推动科创企业对接科创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