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资涌入创六年新高 为何QFII先知先觉

2014-08-04 10:45

QFII先知先觉大举布局传统蓝筹股

在7月蓝筹行情启动前,先知先觉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已布局传统低估值蓝筹股。随着未来QFII额度的持续增长,QFII青睐的优质蓝筹股如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将获得长期利好。

截至上周六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QFII身影,其中多为二季度新进驻或者增持。如汽车玻璃行业龙头福耀玻璃,瑞士银行二季度新进买入2011万股,持股市值达1.69亿元;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二季度大举加仓500万股,二季度末总持股量增至2213万股,市值达1.86亿元。7月以来,福耀玻璃股价上涨18.93%。

其他蓝筹股方面,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HCM中国基金二季度新进入洽洽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持股264.69万股;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以72.19万股持股量进入江苏神通前十大流通股东;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高盛国际中国基金二季度增持118.99万股海鸥卫浴,二季度末持股650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挪威中央银行则增持141万股鱼跃医疗,总持股量增至702.3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东,二季末持股市值达1.7亿元。

与一些QFII动辄上亿元重仓单只个股不同,东方汇理银行采取了分散持股的策略,二季度新进入华东科技鹏翎股份金牛化工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但持股市值均不超过800万元。

二季度创业板表现不俗,也有QFII新进创业板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买入回天新材393万股,持股市值近6000万元,近一个月该股因筹划重大事项持续停牌;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二季度进驻安科瑞,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

除了在二级市场布局蓝筹之外,一些QFII机构也通过参与增发的形式大举投资绩优蓝筹股。全聚德日前发布的增发结果显示,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旗下IDG中国股票基金斥资2.5亿元,认购全聚德增发股份1810万股,增发完成后,该QFII成为全聚德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87%。中信证券国际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则参与了东华能源6月份定增,动用资金1.15亿元。

证监会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加快引入QFII步伐,QFII额度从800亿美元扩大到1500亿美元。市场人士预计,如果QFII额度增加近一倍,将长期利好QFII长期重仓的格力电器、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海螺水泥美的集团双汇发展上汽集团青岛啤酒等传统优质蓝筹股。

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QFII额度信息显示,7月份新增投资额度1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截至7月30日,QFII总投资额度为578.98亿美元,距离1500亿美元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外资涌入创六年新高 抄底还是接盘

经济数据回暖、流动性宽裕、改革措施效果渐现,虽然证监会于上周五指出沪港通正式启动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是7月最后一周流入的外资放巨量,依然显示A股行情值得重点关注。

申银万国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指出,7月24-30日,外资加速涌入A股和中概股21.4亿美元,加上7月31日更高达25.8亿美元,单日峰值在7月30日(7.6亿美元)。累计来看,当周流入量已超过2012年12月那波外资流入的峰值,创2008年4月以来的新高。

据悉,2008年至今,单周流入中国股票超过10亿美元发生过9次,巨量流入后继续流入5周。而单周流入中国股票超过20亿美元仅2次,2008年4月3-9日流入21.7亿美元后流出1周,此后流入4周;2012年12月6-12日流入20.7亿美元后,持续流入10周。

而此轮外资流入与2012年四季度那一轮外资流入有异曲同工之处,资金均是先流入港股,然后再衍生至A股,而2012年第四季度,外资流入A股和中国概念股长达24周,其中近半是12月初放巨量后流入,持续推升沪指涨13.7%,而行业配置上,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品和材料备受青睐。

申银万国由此推论,“外资作为增量资金推升大盘蓝筹的这波行情还未结束,从历次经验来看,仍会有资金持续流入,持续6-7周,推升蓝筹股和大盘,因此从外部流动性的角度来看,A股和港股有望继续上行,而这轮流入仍以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和原材料等行业为主”。

此外,还有四大因素可以巩固这一推论。

其一是,中国经济企稳,金融数据超预期,6月流动性超预期,加上政府维持GDP在7.5%左右提振宽松政策的预期,令外资信心增加。

其二,恒生国企指数自3月20日至今已上涨超过21%,而上证指数几乎平盘,7月23日A-H股价差扩大至11%这一八年新高,10月沪港通预期升温带来的套利机会驱使外资加速涌入。

其三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机会,7月22日起,人民币连续7天升值0.61%,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加大外资流入的套利空间。

其四是欧元区的宽松政策预期,欧元区通胀持续低于0.5%,远低于2%这一目标,令欧央行再度宽松的预期上升,“这也是6月以来流入的重要触发因素”,申银万国指。

而A股究竟会涨到何处?申银万国预计上证指数的目标点位在2300点,但也需要关注海外风险偏好、以及货币政策的微妙变化。

上一篇:大盘有回调的压力 注意操作要领

下一篇:强劲走势 两条主线火速买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