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息颇多短线尚可反弹 机构抱团难解金融低迷

2020-10-12 08:02

 

开门红如期而来,创业板指上涨3.81%,深证成指上涨2.96%,而上证综指涨幅只有1.68%,周末消息凌乱,未来行情如何演绎,从主流观点看,依然是牛市为主。
周末最大的消息就是高层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了17项重点举措,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严厉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主体的责任追究力度。历史上高层也曾推出过类似的举措,2004年1月31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05月0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分别带来股改红利牛市和杠杆牛市,本次与前两次出台时机不同,前两次都是股市位于绝对的低迷,市场热心涣散,本次出台实际上股指位于一个尴尬的点位,不高不低,估值则相对较高,之所以出台重要意见,不在于股市低迷,而在于股市的重要性,要承担更多的支持实体经济重任,支持科技创新和科技转型,能不能带来牛市,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不认为会有牛市的到来,但可能会有短期的反应。
就意见中提到的问题,股市一直都是存在的,也是一直强调要解决的,可是长期以来,因为利益的错综复杂,加上我国依法治市难以贯彻到位,很多问题长期被重视但长期得不到有效的处置,未来要想得到有效解决,难度依然很大,很多问题恐怕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比如最近的一个违规减持案例,已经触犯了证券法的规定,可是截至目前还是停留在监管函层面,没有上升到证券法的层面。
周末另一个消息就是央行出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这一政策反映出央行不愿意看到人民币汇率短期继续上涨,而是更愿意看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稳定,毕竟很容易伤害出口企业。上周五北上资金大规模流进超百亿元,在汇率难以上涨下,北上资金流向和流进力度就值得我们观察,北上资金动向会对指数和部分白马股产生很大影响,
最后一个消息 是利好,落户于深圳,影响面是很大的内容也很丰富,将会给深圳本地股带来很好的炒作机会,但这种突发消息,往往是股价一字涨停,并不会给踏空投资者任何的机会,一旦投资者能够买进,可能就是相对高位,风险已经很大,所以看着热闹,没有持股也就别参与了。
上周五A股非常强势的光伏概念,与港股完全背道而驰,港股出现大跌,所以光伏概念强势持续性是存疑的,北上资金也在上周五出现分化操作,减持了中国中免等超级牛股,而且力度颇大,可见北上资金也不是单纯的全面做多,而且北上资金资金流进曲线早盘非常陡峭,午后是一个高位的直线波动,可见追高的意愿不是很足,三是上周五成交量并不是放的很大,市场并没有出现新增资金的井喷。
从周末消息面看,利好偏多,股市还会有短线反弹动力,但高度不适宜过度乐观,尤其是金融板块,还是很难得到大资金的青睐,有媒体报道有数据显示,主动基金“抱团”科技及医疗健康,约50%主动股票资产投向这两个行业,行业集中度达到历史高位。机构抱团持股在于退出难度很大,要想调仓换股意味着净值的巨大损失,但要想推涨股价,也不是那么的容易,估值很高还会被其他机构暗算砸盘,大家只能是护盘运作,股价在一个区间内波动,谁也难以成功全身而退,所以金融股很难成为未来新热点。没有金融股参与,上证综指太难走好。

 

上一篇:科技股报复性反弹 银行拖累上证综指

下一篇:利好加持放量大涨 券商合并终止利空有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