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临近高位指数易震荡 关注热点二八能否切换

2018-01-05 08:09

 

   昨天钢铁两桶油发威,尾盘上海本地股主力, 截至收盘,沪指报3385.71点,涨幅0.49%,成交2431亿元;深成指报11341.35点,涨幅0.54%,成交2533亿元;创业板报1794.61点,跌幅0.04%,成交568.7亿元。上海本地股走势受到消息刺激走强,这种股票几乎直线拉到涨停,从龙虎榜看,是营业部席位所为,除非是预先潜伏,追涨风险是颇大的,像前天的雄安概念一样,昨天分化明显,很多投资者可能已经套牢。
   
 昨天市场最大亮点是两桶油大发威,中国石化一度冲击涨停,这样 走势已经多年不见了,但好在两桶油没有引发两桶油魔咒,没有导致市场过度恐慌,只是引发市场谨慎心态,表现在成交的相对缩量,中小盘股维持低迷震荡,下跌有限。
   石化板块突然上涨,是一种赶走势,还是机构的一种追逐补涨,还是因为伊朗动荡对油价上涨的期待。实际上不容易判断,可中海油服得到三家机构重金追捧,封上涨停,这种机构的追逐是短线为之还是中线的介入,但是中海油服目前处于亏损状态,股价也不低,十多元钱,就别跟我扯价值投资了。应该是短线的一种价差博弈。
  中国石化的基本面稍好一点,年后是机构的一个调仓换股时期,这个时候启动石化板块,再度强拉贵州茅台,主力资金究竟意欲何为,是通过拉高调仓换股,是有这一概率,像中国平安、建行、工行、平安银行都曾经有过一波拉升,接着是大资金出货,资金出逃迹象较为明显。
 主力资金缘何不采用砸盘出货,而采用拉高诱多出货,与市场舆论有关,很多媒体很多专家年后依然不改价值投资的论调,依然不改18年是权重白马股的强者恒强论调,价值投资依然被反复强调,部分投资者面对股价的异动,往往会忍不住跟风,这就给了机构出货的可能。
  另一个是年后资金面得到大幅缓解,不管是SHIBOR利率,还是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均出现大幅下行,一天下跌超过1000基点,资金面的宽裕,股指上行有了充足的底气,另外IPO发行位于低位,3家新股核发不超过10亿元融资,监管层送出了一份厚礼,因此主力资金启动权重白马的诱多行情。
     贵州茅台和两桶油的强势,指数稳定了,但另外权重股白马股出现了调整,是不是一种掩护出货,笔者有一点担忧。如果从另一个乐观角度看,通过两桶油的拉升,导致市场恐慌,实现主力资金的风格切换,从权重白马股切换到中小盘科技股,那么未来中小盘股的机会会更多。
  笔者有此判断,是因为社科院金融所有一个报告。《中国金融发展报告蓝皮书》有关股市的分析报告已经完成,报告认为,蓝筹股在2018年将盛极而衰,而中小市值股票将否极泰来。蓝筹股可能还会再走一段强势行情,但支持它走强的因素已经弱化或消失。同理,中小创即使会惯性下跌,那也是黎明前的黑暗,股市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方面有所作为。
   但是基于中小盘股票机构配置程度十分之低,需要一个收集筹码的过程,因此这个切换也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18年股市最大的不确定性依然IPO节奏与融资规模,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的中国央行流动性管理,美联储渐进加息已经进一步得到确认,关键在于18年是3次还是4次加息,即使三次加息,目前中美利差大概是150个基点,3次加息利差就缩短到75个基点甚至以下了,央行需要维持中美利差的存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依然存在。维持紧流动性难以避免,利率和资金的扰动就经常会发生。
   笔者判断两桶油昨天股价有冲高回落,再度强势概率转弱,一旦两桶油股价出现震荡,指数就难免出现高位的震荡,实际上3400点附近阻力也蛮大,套牢盘也颇多。

 

上一篇:美股股市企稳 中线看投资机会不错

下一篇: 股指有望3450点筑底 权重白马压制成长股不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