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股股市企稳 中线看投资机会不错

2018-02-12 08:10

 

上一周美国股市大幅波动下跌汹涌,国内股市也未能幸免,出现大跌,尤其是权重白马股补跌很凶,上证综指下跌9.60%,创业板下跌6.46%,跌幅小于上证综指,中小板下跌6.80%,深成指下跌8.46%,银行指数下跌8.75%。
     美国股市下跌是中国股市下跌的诱因,上周五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大幅震荡从大跌到上涨1.38%,纳斯达克上涨1.44%,标普指数上涨1.49%,美国股市下跌不是经济危机,而是经济数据靓丽,是市场担忧经济数据太好引发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加快,因此基本面没有问题,是货币紧缩的结果,估计后市不会再有大的下跌,震荡筑底概率增加,对于国内股市冲击影响降低。国内股市走势回归国内因素。
     国内目前最大问题是杠杆资金,一个是中小创下跌触发股权质押、信托产品持股、资管产品持股平仓风险,导致市场出现个股闪崩,另一个是权重白马股短线急跌引发杠杆资金止盈止损离场,致使短线抛压加大,下跌速率陡峭。所以走势上就会存在一些较大的波动。
  目前市场为难之处在哪儿,权重白马股上涨强势会导致市场资金出现虹吸效应,引发中小创失血下跌,触动更多杠杆资金风险,而权重白马股继续下跌,也会引发杠杆资金减仓应对,加速指数调整。所以市场需要寻找到一个平衡的处置方式,权重中小创均衡发展才能化解目前危机。
   实际上银行等经过暴跌,投资价值有所提升,中小创经过暴跌洗礼,部分优质个股投资价值已经很突出,再度下跌就是含有非理性成分,逢低建仓盈利机会远大于亏损概率。
   
   1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网发布《救市资金运作情况和有序退出建议》,《建议》称,2015年A股市场发生异常波动,以证金公司为主大规模资金直接入市,对稳定信心、化解风险起到了关键作用。2017年9月末,救市资金仍持有超过1.2万亿元市值股票,占A股流通市值2.7%。目前救市任务已经完成,市场恢复正常,救市资金存在干扰市场运行、与民争利、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其他市场经验亦表明救市成功后救市资金宜尽早和审慎退出。
  笔者是赞成证金公司尽早退出市场的,但目前不是很适宜,根本无法实施退出,一旦证金公司加入抛售,市场调整就会出现非理性下跌,这一报告成文时间在1月16日,当时选择退出时机非常适合,股指企稳以后证金公司是应该考虑彻底退出市场了。
   如果证金公司真的选择退出市场,银行等权重走势后市以平稳居多,但如果证金公司不肯选择退出,依然选择操作,银行等权重走势很难预测。但目前对于证金公司退出市场呼声越来越高,操作上有可能会首先减少,再考虑退出,投资权重白马股不适宜激进了。
   现在市场投资者心态不稳,要准确判断市场短期走势十分困难,要么选择观望,要么从中线角度看问题,中国股市未来不会那么悲观,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创个股投资机会已经显现,不妨从中线角度选股等待。
   这个时候笔者是不赞同割肉的,央行重申保证货币流动性稳健,证监会口上不说,但实际上也显示一种呵护态度,本周不再核发新股。
   中国股市经不起折腾,需要稳健上涨才能化解金融风险,因此笔者看好中国股市,尤其是优质的高科技股,并认可持股过节。

 

上一篇:股市超预期暴跌 关注政策动向

下一篇:临近高位指数易震荡 关注热点二八能否切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