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7年股市牛市不会有 结构性行情常有

2016-12-28 15:53

      16年即将过去,17年即将来历,某些专家开始预测17年的A股走势,大喊500点反弹的诸多专家已经成为一句空话,但是17年慢牛即将起航的豪言再度出山,信誓旦旦的16年慢牛已经成为笑话,但17年价值投资慢牛迎来最佳时机的美好愿望再度响起。中国股市最有争议的网红李大霄自然不甘寂寞,慢牛将在婴儿底再度起航,可惜婴儿底是那么的脆弱,刚出来就被盘中无情击破。17年有没有牛市,这对我等小散而言自然也颇为关切,16年走势看走了眼,17年又将如何?

  笔者认为17年走势或将是一个平稳运行之年,股指不会有大的起色也不会有太悲伤的时刻,因为管理层认为“资本市场能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能发挥多大作用,稳定是首要前提和决定因素。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离开了稳,一切都无从谈起。”
   因为股市大跌新股发行也就无从谈起,竭泽而渔的抽血质疑一定会此起彼伏让管理层很难下得来台,因此股指运行会有一个底线,但是要说慢牛上涨或者是大牛走势,笔者认为比登天还难。
   首先新增资金与新增市值矛盾根本就无法调和,目前新股发行节奏基本维持每周9-13家,融资规模在50-80亿元,相当于年度发行新股400家左右,融资金额在2000-3000亿元,市场需要接盘资金在5000-9000亿元左右,市场新增资金从何而来,这样的融资规模和新股节奏市场是根本无法长期承受的,股指是根本涨不起来的。目前中国股市依然有排队等候上市公司600多家,新股资源异常丰富,根本不缺少新股后备军,缺少的是市场资金,因此只要股指敢于大涨,新股发行仍有可能继续加码,目前股指运行在3100点附近,新股依然维持极高速度,每周12家左右,一旦股指敢于突破前高往3600点进发,新股每周20家不只是一种空想可能会成为现实。因为资本市场要继续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夯实市场基础,强化激励约束,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效能。
  其次是央行货币政策面临一定转折,从稳健向稳健中性转变,说直白一点就是适度收紧货币政策,逐渐适度抬高市场资金利率,而流动性事关股市走势,所谓资金如水水涨才能船高,没有如水流动性,股市之船怎么才能抬高,而资金利率与股市估值水平高度相关,按照价值投资模型,股市市盈率相当于无风险收益率的倒数,资金利率越高,无风险收益率就越高,股市估值就越低。因此牛市不具备货币政策基础。
  中国央行刚刚经历过股债汇三杀,股市暴跌,国债收益率暴涨,但仅仅用几天时间熨平国债收益率就开始大量回收流动性,导致今天市场国债大跌,央行缘何要这样寡情,就在于高层把抑制资产泡沫当成控制金融风险重要工作来做,去杠杆依然是控制风险的重要工具,就在于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汇率下跌,曾经一度虚破7,资本流出压力不减,需要适度抬高资金成本稳定汇率。
  三是股市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目前成交量不足4000亿元,仅仅相当于15年沪市单边高峰时期的30-40%,市场依然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股指从高位暴跌以后,中国股市又经历了股债双杀、熔断暴跌、股汇债三杀,投资者的财富遭遇严重缩水,信心遭到严重打击,本来应该得到更多呵护,但是中国经济金融等不到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新股发行压力巨大,在现有机制下,只能适度牺牲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来完成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因此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更长时间。
  四是调整时间不够充分,股指从5124点回调以来,仅仅只有1年多时间,如果是一般调整时间已经相当充分,但那是千股暴跌。上一轮6000多点调整历时4年左右,市场才恢复元气,这一轮调整时间即使短一点,恐怕也需要2年以上时间,17年下半年股市能够见底就是较为乐观的预计。
  五是目前经济依然是一个寻底阶段,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但通胀预期逐渐高涨,股市进入一个垃圾时间,或者干脆进入美林时钟的滞胀阶段,这个阶段以持有现金为王。
  但也全不是说中国股市都是利空满天飞没有任何利好,市场一直期待楼市调控资金进入股市,但是到目前为止楼市资金进入股市可能少之又少,但是随着楼市调控继续加码,炒楼资金部分流出股市依然可以期待,随着债券牛市结束,债市资金也可能部分流出寻求投资机会,养老金6000亿元也会逐步进入中国股市,因此后续资金也是在场外候着机会,这也会封杀下跌空间。
   就投资机会而言,养老金更为偏爱大盘低估值个股的投资机会,因为股息率稳定经营不会出现大的黑天鹅,因此银行保险投资机会17年肯定会有,只要逢低介入,收益尚可以保证。
 其次是新技术板块投资机会,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并在更广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其中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最值得关注,高端制造方面智能机器智能家居也是一个方向,后续可能会进一步出台有关行业扶持振兴的细则,投资方式一方面是提前潜伏,另一方面是留意政策面变化及时介入,两者各有利弊,前者无需太多时间后者需要大量时间关注消息面变化,但后者收益率会更高。
  就新能源投资机会而言,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2017年光伏上网标杆电价高于征求意见稿,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和海上风电标杆电价则不作调整,光伏发电会有投资机会,充电桩的招投标可能进一步扩大,投资机会也是有的。
  三是国企央企改革机会,大的公司笔者并不看好,像中国联通尽管市场炒得如火如荼,但笔者认为集团层面的混改难度很大,可操作难度很大,进展不会很大,但是中小市值公司不一样,一个是得益于小公司大集团的资产整合注入让公司脱胎换骨,出现质变,像军工资产证券化,像ST黑豹已经是11个涨停板,类似的公司依然不少,只不过是资产整合时机不是太好把握,这就需要我们提前分批潜伏。中国建材集团开始资产整合的有凯盛科技,军工即将复牌的凌云股份(笔者持有这两个股票),电子科技集团的南京熊猫承诺期即将过去也是可以关注。另一方面政府会有一个出让壳资源的动作,让公司出现质的飞跃。但押注重组股笔者认为不能追涨,不能押注高价股,防止补跌,也不宜押注高价的ST股。
   17年股指将是一个波澜不惊的平稳运行之年,虽然整体机会不多,但结构性行情依然可以期待,就看投资者如何把握,如何判断,如何运作了。

 

上一篇:别把死水一潭当成慢牛

下一篇:极端市场现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