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极端市场现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2016-12-29 08:08

 

     用一句点评目前股市那就是市场出现罕见极端。
   28日两市微幅低开,盘初三大股指小幅走高翻红,随后展开窄幅震荡,临近午盘,两市小幅下行,午后两市延续低迷态势,尾盘指数跌幅扩大,沪指一度跌破3100点,沪市全天成交量创9月30日以来的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3102.24点,跌0.4%,成交1543.3亿元,深成指报10187.16点,跌0.42%,成交1971.9亿元,创业板报1957.15点,跌0.58%,成交489.42亿元,39股(含ST股)涨停,4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3515.2亿元(上一交易日3629.4亿元),沪股通净流出7.85亿元,深港通净流入3.85亿元。
  从港股资金流向看,应该是继续抛售大盘周期股而逢低潜伏成长中小盘股,这或许是未来投资方向,毕竟成长股跌幅巨大,已经显露投资价值,而大盘股涨幅依然偏大,估值已经不再有吸引力。
    成交量创下三个月以来新低,股指波动率和股价波动率也是很低,因为没有对比数据不敢乱说创下多长时间新低,虽然年度跌幅不是最大,但也是足够大,与历史最大跌幅可能相差无几,而新股发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本周没有记错的话好像是天天3家新股申购,就是全年来说,据券商中国今日报道,增发成了A股2016年的最大权益融资,一年的增发募资相当于2010-2013年四年总和1.45万亿。2016年A股增发募资总额达到1.46万亿元,是新股募资的10倍,如将IPO、增发和配股合计,2016年的募资总额达1.62万亿元,变身为历史第一位。融资创天量第一而市场跌幅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这不是两个鲜明对照吗?
  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投资功能呢?股民发财之梦呢?统统成为泡影。是资本市场的悲哀!还是投资者的悲哀!这个问题不解决,笔者认为不要奢谈慢牛,更不要奢谈牛市重启。
  笔者昨天指出14;30分是某些主力资金上场的时间,昨天似乎也不闲着,但时间已经提前到14点,是不希望股指跌破3100点引发市场恐慌,所以启动了中国联通和某些银行股护盘,中石油几度护盘但力度不大留下了长长上影线。但护盘就是护盘,不是为了趋势上涨,而是为了不让股指出现技术破位,所以对激发人气没有太多帮助有的时候反而添乱引发市场恐慌抛售。
   从股指运行来看,目前暂时站稳3100点,虽然主力资金要把3100点打造成政策底,如果市场不认可或者市场利空不断,3100点政策底不一定就是市场底,市场底与政策底之间有一个距离,一但3100点失守,就马上考验半年线支撑,半年线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跌破也是本轮反弹的下轨线,容不得有丝毫之差,跌破后果不可预料。
  目前股市问题较多,一个是投资者参与度越来越低,成交稀少,另一个是盘面热点散乱,可操作性很差,中小投资者参与度越来越难,找套几率更大。
   从消息面来说,昨天人民币继续维持弱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7关口,最低至6.9741元,创历史新低,日内累计跌约160点。这对风险资产价格是一个严峻考验,本币下跌风险资产价格承压,不管是俄罗斯危机还是东亚危机都是如此,中国也屡次上演股汇双杀。其次是资金持续收紧,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回收流动性,去杠杆意图十分坚决,资金面遭遇尴尬。三是新股继续加码,市场增量资金与新增市值匹配问题如何解决。四是万能险的监管进一步加剧,保险资金来源进一步受限,不排除某些保险公司资金紧张被动抛售持股,因此要回避保险公司持股较多的公司,防止中套,因此短期而言,一些低估值大盘股要特别当心。
  目前大主力资金仍在市场运作护盘,但是独木难支也是一个问题,暂时来看围绕3100点波动尚可维系,最多也就是再度试探半年线支撑力度而已,较大下跌暂时看不到,但护住的只是上证综指,其他指数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很多个股中阴线夹杂小阴线,对持股而言有点慢刀割肉的的况味,投资者的心情是难以言说的,这也是最伤投资者信心的,会把投资者信心以一点点蚕食殆尽。
     对这样一个成交稀稀落落的市场而言,减少操作依然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方式,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是目前一个重要工作,弱势市场宁可少赚也要保证资金的安全,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笔者有此一说就在于假日来临,笔者担忧美国股市出现高位回落,进一步压制中国股市走势。

 

上一篇:别把死水一潭当成慢牛

下一篇:'双低行情”两类个股风险甚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