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降准护盘色彩太浓郁 对股市影响有待观察

2016-02-29 18:43

   今天中国没有经济数据公布,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虽然央行说的明明白白,是为了"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但是笔者觉得支持信贷平稳适度增加有点言过其实,因为1月份信贷增加有点猛。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整体金融数据大超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同比多增1.04万亿,此外,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54万亿,同比多增1.07万亿。
 为此央行还一度恢复了某些地方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优惠政策,虽然是纠正这些银行的贷款方式,实际上也是有抑制信贷过快增长成分在内,当然后面一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就比较难判断了,
  不管如何判断,笔者认为本次降准意在股市,因为今天中国股市再度暴跌,再次上演千股跌停,李大霄的婴儿二底已经是岌岌可危,沪指报2687.98点,跌79.23点,跌2.86%;深指报9097.36点,跌476.34点,跌4.98%;创业板报1880.15点,跌134.77点,跌6.69%,5日累计跌15%,创5个月来新低。
   股指一旦跌破前期低点,那么股指下档支撑就荡然无存,股指极有可能试探2500点一线支撑,而不管是哪位领导人,都对股市寄予厚望,希望借助股市的力量支持实体经济,何况明天又是注册制实施之日,没有绝对利好刺激,在注册制利空之下,股指再次下跌可能没有任何悬念,因此需要利好刺激保证注册制平稳过渡,而从证监会层面来说,根本没有利好可以释放,只能求助于央行货币政策了。
    实际上央行在这个时候降准并非恰当时机,因为此时地产价格处于上升周期,而地产走势与股市走势往往相背离,股市越低迷,离开股市进入房市的资金就越多,房价越上涨,股市越是下跌,因此对股市影响来说非常难以判断,而且此次降准功利色彩太过浓郁,一个是提振股市,另一个是保证注册制平稳过渡,市场如何运行,会显得较为复杂。
    实际上经过上周四暴跌和今天暴跌,投资者信心已经丧失殆尽,一次降准并不容易改变投资者悲观预期,所以笔者对本次降准对股指影响判断是有利好,但作用不大,最担忧的是股指高开低走,这样的话市场未来走势将更加复杂和低迷,如果能够不断震荡,收出阳线,那么市场未来走势或可乐观,但这也需要注册制进一步明朗,但一切需要以明天实际走势为准,但愿李大霄同志不要喊出天大利好之类的豪言壮语。

上一篇: 谜底不揭晓,股市底部也难知

下一篇:奇葩收购怎么能如此任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