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股市面临很多尴尬

2015-11-27 15:15

今天中国股市非常悲催,虽然没有千股跌停,但是并不意味着市场跌幅很小,主要在于跌幅相对平均,从市场暴跌原因来看,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证监会对券商采取进一步措施。

     监管层给出的五项禁令包括:不得新开展此类业务;未完全了结的业务,不得展期;对于已签约客户授信额度尚未完全使用的,不得使用剩余授信额度买入股票;不得使用卖出股票后恢复的授信额度买入股票;不得通过更换标的形式进行买入等。从资金面来说,不是很大,涉及1217.29亿元的权益互换业务,但是对市场冲击不容小看,主要显示证监会去杠杆的决心与力度,后市杠杆资金发展可能受到更多约束,意味着市场资金面将逐步趋近。
     证监会规范杠杆资金打击市场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许多重量级券商展开调查,这才是更要命的,一旦涉嫌违法违规,天量罚款,券商降级,限制新业务开展,限制新开户,都将对券商构成致命打击,甚至影响现半年业绩。因为罚款这个东西谁也说不好,比如恒生电子就遭遇5倍罚款,一旦券商遭遇杠杆资金收益5倍罚款,这是难以承载之重。所以今天券商集体暴跌。
  在资金面进一步趋近的重要关口,市场资金抽离将逐渐加大,一个是IPO已经开闸,就短期看,只有10家公司,过后也就是18家公司,但日前有一则消息证监会一直没有证伪,有的网站也已经删除,11月20日上午,证监会主席肖钢、主席助理黄炜以及办公厅、发行部等领导,听取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意见。 肖主席指出:在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证券法》修订推迟,国务院可能采取法律授权方式出台意见解决,全力以赴明年三月注册制要有结果;先放发行节奏,后放价格;缩短发行流程(3到6个月),给企业明确预期。
  针对注册制,有国外投行认为将在16年上半年正式落实,中国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负责人吴晓辉指出,在IPO新规正式实施后,预计明年A股市场有望新增380~420家新股发行,预计融资总金额在2300~2600亿元的规模。面对600多家公司上市堰塞湖,加快IPO是非常有可能的。这仅仅是融资一部分,在监管层的大力支持下,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股并购重组潮。事实上,自2014年7月份证监会为重组“松绑”之后,A股市场上的并购重组就有加速之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上市公司累计发生2915起并购重组事件(剔除重组失败),涉及上市公司1466家,合计总金额约为2.19万亿元。
  并购加快,在于中国经济在去杠杆过程中,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去除一些过剩产能,为此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截至11月20日)》,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审核全流程优化工作方案,提出从六方面推进这项工作,并明确11月9日后新受理的并购重组申请将按照新流程审核。证监会召开并购重组会的频率明显加快,不再局限于此前的一周两天或者三天召开并购重组会。11月27日将有星河生物桐君阁美亚柏科 等三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接受审核。这是证监会本周第四天安排召开并购重组会。同时,本周上会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1家。
  不管是IPO还是再融资,都需要市场拿出真金白银去支付,一方面市场融资加速,另一方面是市场通过去杠杆抑制新增资金进场,这就造成了短时间资金荒。这个过程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存在。
  股价就是一种供求关系博弈,资金多过股票供给,市场供不应求,股价自然上涨,而一旦股票供给超过资金需求,供过于求,股票价格自然下跌。
  中国股市不仅仅面临供求失衡,还在于股票上涨宏观基础不扎实,据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消息,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666亿元,同比下降2%,降幅比1-9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
   工业利润跌幅加大,说明整个经济盈利水平下降,上市公司作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员,岂能独善其身,逃脱整体业绩下滑步伐,因此股价上涨的就很难得到业绩成长性支撑。工业企业利润下滑,银行不良贷难免要升高,银行业绩就会承受巨大压力,一旦权重股丧失成长活力,股指上扬就十分艰难。
  这仅仅是从国内消息面而言,国际消息面方面,主要是美联署加息预期渐浓,对新兴国家货币贬值、资本外流、风险资产价格受压还没有考虑到。
    所以笔者对中国股市后市不是那么乐观,甚至可以说非常尴尬。

 

上一篇:二八转化缘何夭折

下一篇:依然看好二八转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