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货币政策是不是适度 ——与张晓慧商榷

2015-10-09 15:46

中国货币政策是不是适度 ——与张晓慧商榷

作者[推石的凡人] 发表于[2015-10-9 7:04:0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近期在《中国金融》撰文称,基于对内外部形势和发展环境的判断,坚持稳住宏观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但不搞强刺激,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结构性问题,重点就是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为结构调整拓展时间空间.
    笔者最大疑问就是目前货币政策是不是适度?在五轮降准降息以前,央行总体观点也是适度,经过五轮降息降准依然也是适度,未来的基调依然是适度,适度成为了万金油。
   笔者认为就目前金融市场而言,张晓慧的某些的某些观点值得商榷,作者认为:“二十多年来,我国的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为主兼顾改革和转型需要,保持了经济和物价的基本稳定。'我们姑且不论央行政策是否真的保持物价稳定,就现在金融经济形势而言,货币政策单纯紧紧盯着单一指标CPI是值得商榷的,因为CPI与PPI存在明显剪刀差,而且两者之间传导机制存在障碍,上一个月CPI升高到2%,有上扬苗头,但是PPI跌倒-5.9%,已经连续40个月为负值,而且创下新低,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经济极度疲弱,内需极度疲弱,中国经济生产领域通缩越来越明显。如果单纯盯着CPI,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PPI将情何以堪。
  前美廉署主席伯南克曾经说过,货币政策不应该仅仅盯着CPI,还应该关注资产价格,那么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是不是也应该跳出关注CPI怪圈,应该更多关注资产价格和PPI数据。
   刺激经济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货币宽松,压低名义利率更要压低实际利率,欧美国家都在实施零利率政策,并大量购买长期国债压低长期利率,而我国名义利率已经不低,由于贷款利率上浮实际贷款利率更是非常之高,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更是非常之高,8-10%较为普遍,超过10%也不是少数,而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5.38%,主营利润率只有实际利率的一半,已经大大低于融资利率,这让实体经济如何承载,从另一个角度看,2015年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5.9%,实际上中国实际贷款利率已经高达16%左右,这是实体经济无法承载之重。不断下跌的PPI实际上已经逐步推高了实际利率。
    实际贷款利率高达10-16%,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比较高的,更不用说在世界上处于相对高位,而且维系时间较长,大约是在12年就高于10%,这样的货币政策可以说是实施较为严格的紧缩,是不是中性适度笔者有点怀疑张晓慧的观点。信贷利率不仅仅要看银行贷出的资金成本,还要看企业产出价格,也就是PPI的指数才更加科学。张晓慧指出货币政策要'强调突出价格稳定并兼顾其他的多目标制',面对连续40个月的PPI负值和跌幅的扩大,货币政策是不是要朝着稳定PPI方向迈出一大步呢?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1.1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9月全国制造业PMI微幅回升至49.8,仍低于荣枯线,处历史同期最低值,指向制造业景气仍偏弱,下行压力仍大,从分类指数看,大型企业好于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5%和46.8%,均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尽管宏观来看,经济略有回升,但是主要是得益于大型企业的拉动,而中小企业经营更为困难,主要是国家基础投资拉动,大型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结果,财政刺激并不能够改变微观经济的艰难局面。因此低迷经济将持续。基于资本市场低迷对经济拉动作用衰退,笔者认为三季度GDP将进一步下滑,也即是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
    张晓慧开门见山地指出:“金融调控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与发展阶段和实体经济需求相适应,方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而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缩压力有增无减,金融调控目的既然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要与发展阶段和实体经济需求相适应,那么就不仅仅是微调的问题,而是要朝着更加宽松的方向实施较大幅度的调整。而关键之处就是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基础货币,释放低成本资金,加大货币乘数。
  张晓慧认为, 从金融数据看,稳健货币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贷款结构继续改善,利率水平明显下降。2015年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3%,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1.9%,7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
  我们先来看看M2,7月份M2快速增加,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长期效果,而是突发因素所致,那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出现暴跌,市场普遍认为,M2短暂性冲高主要与7月银行同业拆放资金给证金公司维稳有关。剔除7月份M2增速都是低于13%,其中4月份和5月份同比增速仅有10.1%和10.8%,是多年以来的最低数据,也是低于全年调控数据,因此货币增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信贷数据看,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仅7188亿元,比上月大幅减少1.11万亿元,但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占比约六成,达到8864亿元,这个贷款估计是用于证金公司购买股票的贷款。因为该项上半年月均为-74亿元,也就是说用于维稳贷款高达7200亿元左右,剔除维稳资金之外,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当月实体经济新增贷款可能不足6000亿元。因此信贷增长是不是平稳有待进一步观察。至于利率水平,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与40个月PPI跌幅相比,与实体经济利润率相比,8月份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5.38%,依然偏高,降低利率水平依然有空间。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已经达成共识,虽然强调经济转型,强调新常态,强调不做强刺激,但是货币政策也要与时俱进,不必死死盯着就业CPI不放,更要兼顾PPI ,否则总是抱着微调不放,中国经济是要出问题的,市场总是强调中国经济杠杠过高,不能实施货币宽松,但是没有货币宽松作为后盾,如何去杠杆,搞不好就是把活马搞成死马。美国经济杠杆高吗,很高,但依然采用超级宽松政策,欧洲经济债务高吗?很高,但依然采用超级宽松,因此采用紧缩的中性货币政策去杠杆未必就是最佳方案。
 因为高杠杆意味着高负债,意味着高的财务成本,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只能加重实体经济负担,延缓去杠杆进度。只有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压低资金成本,减少实体经济利息支出,企业盈利增加,才能顺利去杠杆。

上一篇:震荡不改上扬 关注周末降准

下一篇:撒钱不止 行情不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