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金融三剑客行情能否延续

2015-08-28 07:38

保险券商银行作为金融三剑客,近段时间不仅绝对涨幅偏小,但跌幅确实不小,但一连两天异动,是否能够持续成为市场的焦点。

      今天股指惊天逆转,金融板块功不可没,午后两点银行、券商、保险爆发,沪指一举站上3000点,直指3100点,从盘面看,保险板块涨9.89%,领涨两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涨停,中国太保涨9.09%。中国平安手多年以后第二次涨停,银行股方面,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涨停,板块指数上涨6.62%,券商股方面,光大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涨停,板块指数上涨7.65%.
     金融三剑客在时隔几个月以后集体暴涨,实属罕见,这样的走势曾经在去年年底首次降息以后出现过,并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保险券商银行上涨幅度接近翻倍。当时的主流观点是银行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在短时间内复苏,银行资产面临重估,不良贷面临转折点。
  现在出现同样的情况,央行与近日启动双降,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虽然笔者并不认同主流观点双降是针对实体经济而不是股市,但按照主流观点,双降能有效刺激经济回升,也就是说能舒缓银行不良贷的形成,与去年降息有异曲同工之处。受到双降刺激昨天银行保险券商也曾经出现异动,有大资金在流入上述板块,其中兴业银行曾经出现一笔600多万股超级买单把股价推高到接近涨停板位置,中国平安也出现超过10亿元资金净流入,据证券时报署名郭世亮的文章称,周三银行板块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量高达34.3亿元,流入保险板块的主力资金也达到7.03亿元,但板块均出现冲高回落,券商更是出现大跌,而银行保险上涨幅度不菲,银行板块大涨了4.24%,保险板块也大涨了3.98%。
      今天大资金更是大规模流进金融三剑客,51亿元大资金流入银行板块,招商银行今天处于流入资金首位超过9亿元,已经一连两日接近涨停,证券大资金由于早盘流出较多,午后虽然大规模流进,但全天看流进不多,不到一亿元,保险板块流进2.76亿元。从沪港通资金看,北上资金交投最活跃的也是金融股。
    从消息面看,今天金融三剑客异动与救市资金进场操作有关,据彭博报道称,不愿具名消息人士称,中国官方今日在下午交易时段入市干预,买入部分蓝筹股,提振股市。本次救市资金时机掌握的较好,一个是利用央行双降,另一个是明天上午10时将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届时将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
    就前一个消息而言,双降对金融股存在明显利好,降准释放的资金成本是很低的,也为银行提供了充足流动性,而利率市场化已近尾声,国金证券马鲲鹏再次重申,现在是买入银行的最好时点、也是最后时点,此时可以以比国家队低30%的成本买入,且是在距离银行估值历史低位一线之遥的位置买入,也在银行板块已破净一周、拉起时机近在眼前的最后时间窗口买入。至25日收盘,银行板块交易在0.8倍15年PB,距去年3月出现的0.7倍历史大底仅一步之遥。  国盛证券认为,对于券商板块来说,央行双降继续释放流动性,目前对证券行业业绩贡献最大的经纪业务最先受益,两市成交量有望攀升;其次降息降低了券商的融资成本,利好两融业务;再次双降意在股市走稳,自营业务再迎春天。对于保险股来说,降息降准利于提振市场士气,降息将扩大保险产品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保险投资受益,继续享受戴维斯双击。2015年个税递延、健康险税收优惠、投资渠道放开等利好将陆续出台。保险处于安全性高,弹性好周期,作为10倍杠杆的保险股,当前新业务价值倍数约15倍,估值将迎来修复阶段,继续推荐新华、平安、人寿、太保。
     就后一个消息消息而言,养老金作为低风险承受资金,是一个长线资金,市场一直认为将是低估值大盘绩优股的忠实信徒,入市以后将会把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作为首选,养老金进场是价值投资的开始,是长期投资的开始。市场希望养老金进场能为资本市场带来一股清新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之风,从而终结市场恶炒陋习。
     现在市场总是担忧银行业不良贷问题,确实不良贷依然没有出现拐点,还处于上升周期,但上升速度不是很快,加上拨备率较高,银行风险依然处于可控,虽然利润增长率大幅放缓,但实现正增长依然不难,经营总体稳健。
    作为低估值板块之所以涨幅不大,就在于市场股价操纵较为便利,而承担政策风险又很小,导致大资金都去追逐热点题材,追逐中小盘股票,希冀通过股价操纵谋取短时间暴利,但现在证监会已经加大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的力度,尤其是以市值管理名义为名行股价操纵之实的违法行为,后市要想通过股价操纵谋取利益风险增加,何况很多题材公司经过疯狂炒作以后纷纷进入监管视野,被证监会调查,也给市场带来巨大震撼,炒作资金不是那么任性了,而投资者低估值大盘股就没有股价操纵的风险,大资金可能会选择投资大盘股。
   虽然股市经历昨天大涨,但市场信心依旧疲弱,上涨基础依旧不牢固,救市资金可能会吸取教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趁热打铁制造一个局部行情,从而充分激发人气,让股指彻底走出阴霾,而这个热点可能会相对集中与低估值板块。
     综上所述,资金面,消息面,估值方面和资金流向都支持低估值大盘股走出一波趋势行情。但中国市场目前投资者信心不是很足,股价还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但笔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热点可能会转向低估值大盘绩优股。而关键因素就是救市资金能在其中起到一个适当的引导作用。

上一篇:扭转颓势尚需权重努力 利好刺激

下一篇:震荡反复难免 行情没有结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