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字头股票可能是中国股市泡沫破灭高发地

2015-04-29 07:29

   虽然市场主流声音依然看好央企改革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但笔者认为近段时间以中字头股票为代表的央企改革板块,将成为中国股市泡沫破裂的高发地,套用一句李大霄的话,那就是炒作中字头股就是炒空气。
    进入15年以来,得益于央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字头股票一改往日颓势,大振雄风,走出一波超级大牛市,而龙头个股非南北车莫属,昨天某报纸刊登一则令投资者振奋的新闻,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国资委[微博]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另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真正的竞争者。中海海盛4月15日发布一则关于“控股股东中海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海海盛有关的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类央企互相整合的猜想。
   市场立即做出积极反应,两桶油再次出现集体涨停,并带动所有中字头股票封于涨停。今天依然有几家中字头股票封于涨停,强势难以言说,但笔者认为中字头股票风险已经充分显现,投资者不可不防。
 首先是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中字头股票不管业绩好坏,不管是否巨亏,不管有无负面新闻,很多股票翻倍已经是毋庸置疑,翻几倍的股票也不在少数,中国北车最大涨幅超过8倍,而中国南车则接近8倍,中国石油涨幅也超过一倍。就南北车而言,合并成功已经是铁板注定,但效果如何尚待市场检验,就以港股价格来说,不到中国内地股市价格的一半,就可见证内地股市价格的泡沫成分,既然存有泡沫,破灭那是一定的。而中国石油则纯粹就是一种瞎炒,既没有合并可能,也没有业绩支撑。
中石油公布了一则非常糟糕的财报,中国石油4月27日晚间发布今年一季报,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下降22.4%;净利润61亿元,同比下降82%;基本每股收益0.03元。折算下来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对一家周期性资源行业,对一家经营机制不够灵活甚至刻板的大型央企来说,股价已经严重透支未来收益。其他一些中字头股票也是处于强周期行业,业绩乏善可陈,中国神华在2014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下降19.42%,并在今年一季度降幅继续扩大为45.15%;而中煤能源在2014年出现78.56%的巨幅下降后,在今年一季度的降幅高达97.19%,再如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不管如何合并,都无法改变钢铁业产能过剩 本质,都无法改变钢铁业所处寒冬的地位,也就无法改变企业生存境地,也就对业绩改善基本无望,最多就是量能增大而已,打一个不很恰当的比喻,合并就是成为一个臃肿的女人,搞不好就是更难看。
其次合并就是一种传闻,并没有得到国资委层面的认可,国资委网站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27日傍晚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市场炒作作为厉害的航运类企业,合并也遭遇到有关企业的否认,两桶油更是直接出面澄清。中石油在公告中表示,近日,有媒体报道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化可能进行重组整合的猜测。公司对传闻内容非常重视,并对此进行了核查。经询问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中石化随后也发布公告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意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经核查,截至目前,本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同时一些专家也认为并不看好两桶油的合并。作为成熟市场的香港,就对两桶油合并不是那么感冒,昨天中国石化H股跌4.85%,A股涨1.29%,H股较A股折价33%中国石油H股跌4.7%,A股跌2.18%,H股较A股折价43.4%。
 三是中字头股票杠杆资金云集,一旦遭遇某些突发事件,容易出现踩踏式出货,近日中信证券本周大面积调整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担保折算率。却罕见地将658只股票折算率降至零的“结构性”担忧,意味着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从中信证券一分钱也借不出来了,其中就包含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船舶以及一些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如全通教育、西部证券的担保折算率都降至0。为什么中信证券调整担保折算率,就在于这些股票价值严重脱离价值,一旦下跌,可能遭遇连续跌停,让券商利益遭到损害。
 既然中字头股票是杠杆资金的杰作,那么一旦杠杆资金遭遇麻烦,疯牛走势极有可能戛然而止,其中风险不可不防。
 四是在高位,资金流出进一步加剧,据中证报资金净流出前十位股票几乎被“中字头”所包揽,中国石化、中国重工和中国南车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出30.11亿元、26.06亿元和24.47亿元,中国北车、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中铁和中航资本的净流出额都在10亿元以上。虽然难以判断是主力资金大规模流出还是中小投资者资金大规模流出,但是笔者更倾向于认为是主力资金在大规模逢高离场,既然资金大规模流出,股价出现调整已经难免。
 五是证监会不断警示市场风险,虽然不是专门针对中字头股票,但警示的风险也包含中字头股票,昨天只有中字头股票出现暴涨,证监会一改往日周末警示风险的惯例,在盘中适时出言警示,昨日证监会罕见盘中紧急降温,沪指万亿成交堆出阴线。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证监会年内第八道风险警示牌。
 六是中字头股票都是周期性行业为主,而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尤其是资源行业,目前尚难看出走出低谷的迹象,就是一些施工基建行业,得益于一带一路的推进,但是基建施工行业毛利率国家有着较为严格的规定,大家翻看一下基建施工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大多数较低,一般维持在12%上下,这类企业在积极财政政策下虽然经营较为稳健,但高增长几无可能,而走出国门,一带一路国家政局不稳,风险也是不容小看。墨西哥的高铁风波,非洲某个国家的港口风波,都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敲起警钟。因此不要高估一带一路对企业经营层面的影响。
兴业全球总经理理杨东在致投资人的信中写道,尽管泡沫让赚钱显得又快又轻松,我们的净值也受益于泡沫实现快速增长。我们也认同活跃的资本市场对促进直接融资和经济转型的积极意义,但我们同样认为近来高歌猛进的市场表现低估了改革的难度,忽视了转型的艰辛和可能经受的苦痛。
   杨东的警示用在中字头股票上是非常合适,中字头股票短时间的暴涨,赚钱轻松又快乐,但泡沫也在快速增加,正所谓福兮祸所依,千万不要太过得意忘形,中国央企改革难度非常之大,牵涉利益众多,先不说众多企业难以合并,即使强硬合并,能否起到1+1 大于2的效果尚待观察。
 中字头股票市盈率之高,有点超乎想象,其中蕴含的风险也可能超乎想象。

上一篇:市场调整风险越来越大

下一篇:指数难掩个股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