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定向降准意义重大

2014-06-02 08:05

   2014年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回升,预示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微幅上升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51.4%,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8.8%,与上月持平,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数据可以看出,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远比小型企业要好,这从汇丰指数与官方指数差异可以看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9.6,创出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造成两个指数差异就在于选取标的的不同。
  中国不断地采取微刺激如加大铁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这都对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和国企造成巨大影响,处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观点,大型企业率先获益而且获益最大,而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由于地位悬殊难以从经济刺激中分得一杯羹,也就没能从经济刺激中享受到任何好处或者是难以享受到好处,造成宏观经济趋好而微观经济依然困难的窘境。
     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不仅仅难以在经济刺激中获益,由于本身资信问题抵押品问题,也难以从市场获得融资,即使获得融资,融资利率也非常之高,对经营更是雪上加霜,迟迟未能走出经营困境,为此国务院提出:“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是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对于降低经营成本、激励投资创业,意义重大。”这是降负,是支持中小企业的一种方式,更为重要的是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融资。
  因此国务院提出:“  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通过加大呆账核销力度、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改进宏观审慎管理等,盘活贷款存量。”
 中国经济比较特殊,一方面是产能过剩严重,而投资饥渴症长期存在,因此控制投资规模尤其是控制资金投向产能过剩领域长期存在,货币政策不能过度宽松,否则就是重走老路,走回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会造成新的一轮产能过剩,为此国家高层一致认为不会实施新的大规模刺激政策,要走经济转型这是对的,故全面降准释放大量货币就显得很不合时宜。
  按照目前存款水平,大约是100万亿左右,降准0.5个点,意味着释放5000亿元流动性,按照经济学家测算,我国目前货币乘数大约是4.2上下,意味着释放21000亿元流动性,在这个数据还是非常庞大的,降准意味着货币如同猛虎出笼,将在中国经济领域四处游荡,不加控制的话,将会流入地产资源等领域,造成新的问题。
   但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确实存在,为此国务院推行定向降准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虽然定向降准不能保证所有资金流向国家制定的领域,但至少有一个度。对中小企业还是大有裨益的。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仅仅在于企业问题,也有金融系统问题,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就认为这个理财产品同业业务有关,国务院也认识到这一问题,提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规范同业、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开展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只收费不服务的坚决取消。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用。”缩短资金通道融资链条减少雁过拔毛的资金收费模式,是降低资金成本的重要举措。
  笔者一直的观点是中国经济依靠全面降准是难以为继的,负面因素多过正面因素,定向降准具有靶向性作用,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从中国经济而言,整理利率水平依然处于高位,而CPI目前一直在低位盘桓,在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下,在实体企业负担过重盈利水平处于低位下,降息远比降准更为紧迫,降准释放的是货币的量。而降息释放的是降低货币的成本,两者刺激经济的方式是不同的。保持合理流动性可以通过定向降准也可以通过公开操作,何况定向降准还可以规范资金流向,流到资金该去的地方,再辅以降息,降低企业金融负担,那么对中国经济是大有脾益的。
  前次央行实施了不对称降息,这一次也可以实施不对称降息,那就是降低存款利率27个基点,降低贷款利息25个基点,这样不仅可以减缓降息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反而有利于提升银行业估值,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好。
  从定向降准来看,由于农业是主要支持方向,农行将是一个重要目标,其次是支持中小企业,招商银行一直是以支持中小企业为己任,是定向降准的首选,其次是民生浦发华夏,从支持区域性经济来说,北京银行是首选,其次是宁波银行浦发南京银行。但这只是一位普通投资者的预测,一切以国家公布消息为准。

上一篇:等待政策指示操作方向

下一篇:打造透明证监会迈出可喜一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