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笔名:李生论金。陕西九斗资本首席分析师,2010年至今荣获多家财经媒体最佳分析师、最受欢迎分析称号

分类:每日金评

李生论金:实物黄金购买力升温但与金价见底无关

2014-01-08 17:41

  历经“熊”火燃烧的2013年,黄金结束了12年上涨行情,迎来了首次年度跌幅,全年金价下跌超过28%。而年内最高点位与最低点位相比,跌幅更是超过40%。金价暴跌,一度让世界都为之疯狂的“中国大妈”也心情很糟糕。

  回顾2013年黄金价格,一直都处于跌跌跌的状态,年初大跌,年终稍微回升了一点点,然后到了年底又开始暴跌了!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大妈”由于在4月那轮金价大跌中势头凶猛地购买黄金而成为了世界名人,甚至一度被视作可以与华尔街相抗衡的一股“力量”。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国际金价频繁跳水,直到12月20日3年来首次跌破1200美元/盎司,中国大妈彻底被“套牢”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然而,这种“套牢”丝毫没有减退大妈们的热情。今年元旦,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再次出现抢金潮。这次在各大金店中购买黄金的消费者,不仅有传说中的“中国大妈”,也不乏许多年轻消费者。或许正因此,不少人认为,国内这股抢金潮或许是金价见底的前兆,来自中国的这股购买力量,将像去年4月份那次一样,再次撑起国际金价。

  国内抢金潮与金价见底有关吗?恐怕未必。如果在金店中随便找一位抢金的大妈,告诉她们国际投行都在唱衰黄金价格,大妈们可能既不明白也不理会。她们八成会告诉你,“我买的是现货黄金,怕什么?就算跌了也可以留给子女当嫁妆,难道金子还会永远跌下去?”

  从消费的角度看,大妈们的确不怕被套,反正钱放着也会被动贬值,存在银行利息不高,能让大妈们完全理解的理财渠道又太少,还是真金白银更有实在感。但是从投资的角度看,却要考虑更多的问题,包括全球经济走势、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甚至美元和原油价格走势等等。从各方面角度考虑,黄金价格目前只是进入了漫长熊市的第一步,还会在谷底徘徊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从投资角度考虑,现在并不是一个大举买入的好时机。

     实物黄金需求仅仅只是货币交易中参考的一部分,尤其“中国大妈”的购买力也无法撼动整个全球现货黄金交易趋势,更不可能对决华尔街。印度和中国目前成为全球黄金实物储备量最大的国家,但真正影响金价走势的却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中国传统过年期间实物需求将再次升温,但不能仅仅依此来盲目乐观看好现货黄金未来走势,市场趋势的形成一定是多方面的。

上一篇:李生论金:金价表现疲软昨日三连胜超级周渐入高潮

下一篇:李生论金:美联储会议影响有限后市数据是否再吹冷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李生论金 名家点金 现货黄金 粤贵银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